当前位置:

轨博会上部分新技术已在长沙变为现实 年内可手机购地铁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王娉娉 2016-11-30 09:38: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昨日,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进入第二天,不少市民来到现场对轨道交通前沿技术一探究竟。其中手机购买地铁票、刷二维码进站,悬挂于城市上空的单轨列车、地铁皮肤式防水系统等新技术引来参观者点赞,“未来轨道交通的安全、舒适与便捷真是让人想不到。”记者了解到,其中部分新技术已在或正在长沙成为现实。

  在W2展馆的长沙地铁展厅,一台橘红色的地铁购票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讲解员介绍,这台被称为“云购票机”的机器,配合“长沙地铁”手机APP使用,乘客可以在去往车站的路上,通过APP购买好地铁车票,到站后刷一下二维码,即完成购票,免去以往的排队、换零等烦恼。这一设备和功能年内就将在长沙地铁1、2号线各站点投入使用。同时,市民还能通过手机查询线路、站点等。

  作为长沙地铁3、4、5号线的参建者,中建五局在现场摆放一台正在作业的盾构机模型,让人一眼就能看出平时在我们脚底下穿行的盾构机究竟如何施工作业。同时该企业还带来了最新研发的地铁“防水外衣”新材料。“这是我们的‘皮肤式’防水施工工艺模型,这项工艺已经运用到长沙地铁4号线汉王陵公园站。”现场讲解人员龙年介绍,这种工艺通过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可以与混凝土融为一体,张拉力可以拉伸10倍。将它包裹在地铁站四周,相当于给车站粘上一层“皮肤”,而且这层皮肤还具有自愈能力,即使在上面钻孔也不会漏水。

  在中国通号展位上,一个巨大的城市轨道交通模拟系统十分醒目,一台悬挂在高架下方的“悬挂式单轨列车”,让人感觉非常新奇。“悬挂式单轨列车类似于一个缆车,但是跟缆车不一样的是,其有轨道轨轮。”中国通号市场营销部部长王晓芳说,这样的列车不仅安全系数更高,对土地资源和空间资源的节省也显而易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