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云溪区云溪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丁佳泳 陈琨琨 王晴 编辑:夏君香 2016-11-30 09:40:10
时刻新闻
—分享—

诗画般的自然风光(本文图片由云溪区委宣传部提供)

  丁佳泳 陈琨琨 王晴

  岳阳市云溪区云溪镇位处云溪主城区,是云溪区经济重镇,岳阳市沿江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现辖17个村(社区),268个村民小组,总面积150.7平方公里,总人口58339人。镇域分别与岳阳楼区、经开区、临湘毗邻交界,境内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清溪省级森林公园山清水秀,并有孝德牌坊、杨一鹏故里等多处古遗景观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区位交通优越,城乡统筹加快,境内驻有巴陵石化、城陵矶新港区、综合保税区,107国道、京广铁路、蒙华铁路、京珠高速、随岳高速、武广高铁贯穿全境,村组公路四通八达,特别是随着云港新城和缤纷天地的开发建设,城镇骨架基本拉开,城镇品质得到有效提升;依托大厂发展第三产业,自主创业如火如荼,休闲农业兴旺,种植养殖业发达。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该镇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各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牵头班子成员和各村场“一把手”争当“项目指挥长”、“项目书记”。在项目推进上,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将项目建设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责任单位和责任干部,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每周调度、每月督查、奖惩问责等相关制度。该镇切实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确保了城陵矶新港区、蒙华铁路、缤纷天地、城南医院、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森凯物流园、临湖公路、“厂中村”改造等项目按期推进。截至目前,港区5个项目共完成交地768亩、拆迁房屋12栋;蒙华铁路云溪段全线全部交地,迁坟2400多座,拆迁房屋21户7700多平方米;缤纷天地已完成征拆交地工作,主体建筑正在进行基础工程建设,预计2017年5月商业广场正式运营;“厂中村”搬迁共签订房屋拆迁协议56户,拆除56栋,还剩13栋;城南医院拆迁房屋9栋;文苑北路完成了国土调查等前期工作;道云路、大岳高速、学苑路、云溪河治理等正在抓紧扫尾;洗马北路、胜青路、官山路提质改造、双向加油站正在启动施工;清溪省级森林公园、清溪河流域治理已完成项目申报、规划设计。为保障项目用地,今年以来,该镇组织干部开展拆违集中行动13次,共拆除违法建设251处40431平方米。

  该镇在服务重点项目时,一方面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要求群众自觉支持和服务项目建设,为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全面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国家、省、市重要交通建设、城镇建设等重点项目实行特事特办、随到随办、难事巧办、跟踪协办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近几年,先后协调完成了武广高铁、随岳高速等国家级重点工程建设,协调完成云港路互通工程、云港新城一、二期开发、无公害化垃圾场建设、炼化路、八一路、胜利西路建设,重点服务临港产业新区的开发,服务综合保税区和北斗导航建设,保障了危货物流、森凯物流项目落地建设。

  民生改善春风化雨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近年来,该镇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为群众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大力开展精准扶贫,整合项目资金,重点对1个贫困村以及449户1445人全部落实分类帮扶措施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开展“联村联户”活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落实创业就业、计划生育、城乡低保、临时救济救助等民生政策,今年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6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260人,孤寡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80%以上,镇关工委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深化城乡环境整治,今年该镇投入近300万元用于新建汪家岭市场垃圾中转站、拆除旱厕、聘请市场保洁员等,加大了对云溪河保洁的力度,聘请了两名工人对云溪河进行常年保洁清理,使得城镇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该镇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保障,强化调度,全力确保每一年的省市区实事指标圆满完成。该镇每年投入为民办实事的资金都在1000万元以上,重点落实了2个敬老院的维修、17个村级活动场所的新建或维修,改造农村危房400多户。为确保拆迁户“住有所居”,近几年,该镇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落实了10余个集中居民安置点建设。特别是为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去年,该镇启动了饮水安全攻坚行动,完成了3个村的自来水管网铺设,解决了6000多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为提升社会保障能力,该镇严格落实了城乡低保“应保尽保”的政策,实现了“新农保”、“新农合”覆盖率均在90%以上,通过加强劳动力就业培训,每年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700人以上。

  队伍锤炼雷霆万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镇以学习活动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抓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规定动作”,通过把学习系列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开展学习讨论,联点党政成员到点上讲党课和各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引导全镇党员学深学透学出成果。同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在重点工程协调、防汛抢险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七一”前夕,镇党委被岳阳市委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该镇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镇、村(居)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工作有关纪律要求,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挂镇区领导、镇主要领导与党员干部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完善绩效考核办法,通过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领导干部实绩管理,对镇领导和领导班子的工作情况实行积分量化管理,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表优和选拔使用相挂钩。

  今年来,该镇扎实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特别是“六大恶习”专项整治。上半年共开展专项督查6次,下发督查通报6期,问责党员干部3人,立案查处4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