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打造“精准康复”服务模式 关爱精神障碍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陈翠梅 编辑:陈佳婕 2016-11-30 16:21:14
时刻新闻
—分享—

培训现场。

长沙市湘德精神病医院医生(左)现场答疑解惑。

  红网长沙11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陈翠梅)如果有人整天想着拯救人类,或者成为亿万富翁,那要注意了,这种人可能是精神障碍患者,这是疾病,得及早治疗。

  11月30日,长沙岳麓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长沙市湘德精神病医院,在岳麓区观沙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接力巡回培训及宣传活动,以进一步提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自我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城乡居民对精神心理疾病危害的认识,降低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和“自伤自杀”的风险,100多名患者家属参加此次培训。

  长沙市湘德精神病医院的杨景峰、黄彦、王灿等医生以《如何减少复发几率》为主题,对患者康复治疗的常用技术、生活行为的康复训练、学习行为的技能训练等做了全面讲解。

  精神障碍是指由于各种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导致大脑功能障碍,引发感知、情感、行为和智力等精神活动功能不同程度障碍的总称。杨景峰医生介绍,当前不少人认为精神障碍根本不是病,不需要治疗,反正也治不好,于是懒得去治。

  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到底应该怎么办?王灿医生说,当季节交替,气候温差变化较大时,是精神疾病的高发期,患者要提前进入医院调养,由专业医生根据患者服药情况和自身状态及时调整药物。当患者病情得到稳定后,医生将有针对性组织病友们互动交流,帮助他们恢复社会交往能力,重塑生活信心,找回生活的快乐。

  下一步,岳麓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联合民政、公安、残联等部门打造精神障碍患者精准康复服务模式,并携手长沙市湘德精神病医院深入9家单位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接力巡回培训及宣传活动,以“入院有人接、在院有人管、出院有人送、回家有人问”的服务态度,让每一位精神障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早日康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