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成功创建4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夏君香 2016-12-01 08:59: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浏阳举行。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以“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为目标,扎实推进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参加现场观摩。副省长戴道晋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徐宏源,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曹立军分别代表长沙市、浏阳市作经验发言。副市长李蔚出席。

  今年以来,湖南以“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全省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4118个,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304个。长沙市委、市政府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实现农村基本现代化的意见》,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100个示范村、100个特色村、5大示范片区和1条示范长廊,使美丽乡村覆盖率达80%以上。目前,长沙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1个,打造了岳麓区“田园都市”、望城区“和美村庄”、长沙县“乐和大院”、浏阳市“幸福屋场”、宁乡县“全域景区”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全市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人文魅力有力彰显、农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上午,与会人员先后来到浏阳市永安镇坪头村华山屋场、芦塘村湾里屋场、沿溪镇沙龙村万亩蔬菜基地实地观摩。乡乡有美景,路路有风景,每到一处,风光旖旎的田园风景令参观者流连忘返。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浏阳农村的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村级集体经济与休闲农业稳步发展,乡风文明建设深入人心。“创建一个农庄滋养一个梦,保护一口水井滋养一村人,打造一个幸福屋场滋养一家人。”观摩中,浏阳市在全省率先建设全域美丽乡村的创新举措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纷纷点赞。

  乌兰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绩。她强调,建设美丽乡村是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内容。要扎实推进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彰显布局之美、培育产业之美、塑造环境之美、构建生活之美、展现风尚之美;通过压实各级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创新多元投入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努力打造一批生态环境友好、湖湘特色鲜明、村村宜居宜业、人人共建共享的农民幸福家园,确保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