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首个五年规划: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康晓乔 2016-12-01 13:50: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湘江新区产业空间规划图。

湖南湘江新区主体功能分区图。

  相关链接首个五年规划出炉 看湖南湘江新区未来五年的5大变化

  红网长沙12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12月1日,湖南湘江新区网站公布了《湖南湘江新区“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等5大千亿产业集群,构建“一主、三副、多点”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20年,新区基本建成两型社会标杆、高端品质新城、现代产业高地,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实现“突破三千亿、领跑中西部、挺进一方阵”的发展目标。

  “相比今年上半年公布的新区十年发展规划,此次公布的新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更加注重项目建设,更加注重规划落地。新区十三五规划在战略部署、总体谋划上与新区总体方案和十年规划一脉相承,是对新区未来五年阶段性发展目标、举措和方略的集中阐释。”新区经济发展局改革发展处处长郭丁文表示。

  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等5大千亿产业集群

  《规划》提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等5大千亿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2大500亿产业集群,家纺服装等1个200亿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

  其中,先进装备制造方面,巩固提升工程机械产业,培育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加速推进先进装备制造柔性化、精益化、智能化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基地。

  智能制造方面,大力发展智能电网、智能家电、光伏装备、增材制造设备和机器人等领域,着力提高核心技术装备的性能、质量可靠性和市场占有率。

  新材料方面,重点发展先进电池材料、金属新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布局发展石墨烯、纳米材料、生物材料、智能材料等前沿材料领域,做实、做优全国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

  新一代电子信息方面,发展金融自助服务设备、移动支付终端等金融电子领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布局提供自主可控、安全可信、高效可用的计算机平台。发展车载电子和车载信息平台等汽车电子领域。

  食品精深加工方面,大力发展调味品、液态食品、休闲食品、配方奶粉、肉类制品的深加工、高附加值等领域。培育发展功能食品和营养保健品领域。

  构建“一主、三副、多点”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规划》提出,形成“蜂巢式、网格状”的城乡空间结构,构建“一主、三副、多点”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增强长沙国家中心城市对区域发展的核心带动作用。

  “一主”即岳麓中心城区,由梅溪湖国际新城、麓谷科技新城、岳麓山大学城、滨江新城、市委政府行政服务区等5个功能区块组成,打造长沙“西中心”。

  “三副”分别为:北部高星副中心,由望城高塘岭组团、滨水新城、望城经开区等3个功能区块组成;西部金玉副中心,由宁乡玉潭组团、宁乡高新区、沩东新城、宁乡经开区等4个功能区块组成;南部坪浦副中心,由洋湖生态新城、大王山(观音港)旅游度假区、岳麓工业集中区等3个功能区块组成。

  “多点”即以多样化、专业化和特色化为方向,培育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重点建设好白箬铺、雨敞坪、莲花、乌山、夏铎铺镇等重要的节点城镇。

  新增桐梓坡、人民路等过江隧道

  《规划》提出,加快构建铁路、水运、航空及枢纽于一体的对外开放型交通大格局,打造长沙建设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核心节点。

  铁路方面,加快推进渝长厦高铁、金桥综合交通枢纽以及长沙西客站的建设,积极推进石长铁路望城货运站、京广铁路货运外移线、石长铁路东延等货运大通道的建设,适时启动长九高铁建设,积极谋划京广高铁复线、长沙—西安高铁等客运铁路大通道的布局。

  水运方面,适时启动长沙新康港及湘江航道升级,不断完善新区水陆、港铁联运设施,提升新区通江达海能力,大幅降低物流成本。

  航空方面,规划建设新区大王山通用机场、望城通用机场、宁乡通用机场及起落点,加快推进大王山通用机场建设;积极推进金桥枢纽—武广长沙南站—黄花机场的磁悬浮轨道以及城市异地候机楼的建设。

  骨干道路方面,完成黄桥大道南延线、湘府路(河西段)快速化改造、西二环交通改善工程、岳宁公路以及潇湘大道快捷化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麓景路南延线、长望路西延线、新学士路西延线、潇湘北大道、长沙市南横线(新区段)以及金花大道等道路的建设,基本形成新区“十横十纵”的快速、快捷路网系统。

  过江通道方面,加快推进万家丽路过江通道建设,加强香炉洲、桐梓坡、人民路以及莲坪路等过江通道,争取“十三五”期间新增2—3座过江通道,使过江通道达到14条左右,全面畅通湘江两岸联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