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县试行村(居)法律服务志愿点

来源:红网 作者:阳雪梅 罗岳 编辑:刘惟烜 2016-12-01 10:5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安仁县分站12月1日讯(通讯员 阳雪梅 罗岳)日前,笔者从湖南省安仁县司法局获悉,该县已经将永乐江镇城东社区、金紫仙镇金花村作为全市首批试点村(居)列入全省“法润三湘”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建设范围。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县163个村(居)推广,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近年来,为满足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安仁县司法局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列为首要工作目标,有效整合社会法律资源,依托律师所、法律援助中心建设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乡镇依托司法所建成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村(居)建立村(居)法律服务工作站,形成了以县级为中心、乡镇为枢纽、村居为基础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同时,该局还制定出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为全县163个村(居)选聘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今年4月份,开通使用“如法网”网络平台,安排专业律师值班,网上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

  据了解,此次村(居)法律服务志愿点建设是对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的延伸和补充,其主要职责是引导群众学法用法,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协助村(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收集上报矛盾纠纷信息,并参与化解;担任社区矫正志愿者,参与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帮扶活动。志愿点的建设由县司法局审核通过后,报省司法厅备案,并悬挂统一的标识和标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