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双清区发出首张“两证整合”工商营业执照

来源:红网 作者:赵绍君 姚歆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唐韵 2016-12-02 09: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双清区分站12月2日讯(分站记者 赵绍君 通讯员 姚歆)“从申请变更到拿到“两证整合”的新营业执照,仅仅半天都能拿到,真的挺方便的。”12月1日,个体经营户李晚雄先生高兴地拿到了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首张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营业执照,标志着邵阳市双清区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改革正式启动。

  “两证整合”是将原来个体工商户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该营业执照具有原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的“双重”功能。实施“两证整合”后,公民申请登记注册时,只需填写“一张表格”,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个体工商户工商和税务登记手续。个体工商户信息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与税务部门共享;税务机关在办理个体工商户涉税事宜时,只需确认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信息,即可进行税务管理。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不再发放税务登记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不再发放社会保险登记证。

  新营业执照加载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是每一个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终身不变的法定身份识别码,一个统一代码只能赋予一个主体,即使主体注销后,该代码仍将会被留存,保留回溯查询功能。同时,个体工商户执照换发工作不设过渡期,不强制换照。对“两证整合”前设立的个体工商户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或换照的,可换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暂未取得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其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继续有效。

  “此次改革将惠及全区1万多户个体工商户,占到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约70%。”邵阳市双清工商分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步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