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北塔区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谢文远 刘郁 编辑:刘惟烜 2016-12-02 10: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北塔区分站12月2日讯(通讯员 谢文远 刘郁)11月29日,记者从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获悉:近四年来,北塔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区主要经济质量指标持续保持高位增长,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实现大幅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据了解,北塔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3.2亿元(2012年实现数,下同)增加到34.33亿元(2016年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10%;财政总收入由2.48亿元增加到4.86亿元,年均增长18.31%;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0.67亿元增加到1.49亿元,年均增长22.38%;规模工业增加值由19.5亿元增加到30.1亿元,年均增长1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3.53亿元增加到60.98亿元,年均增长2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037元增加到21567元,年均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491元增加到14570元,年均增长11.7%。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政府绩效考核评估在全市名列三区第一。

  在稳增长的基础上,北塔区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三次产业比由2011年的10.8:61.5:22.7调整到2015年的9.1:55.7:35.2,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农业向产业化迈进。新增大棚蔬菜、油茶、水产、生猪等种植养殖基地21个和农业产业项目45个,帮助湘窖酒业、九盛食品等5家企业发展成为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业向新型化转型。鼓励湘窖酒业、九盛食品等骨干企业实行技改创新,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其中,湘窖酒业已成为我市工业企业主要纳税大户、全省白酒行业的领跑者和全国白酒行业年份酒标准制定参与者,“湘窖”、“开口笑”等品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中恺钢化玻璃、湘窖配套产业园、湘商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等10余个新项目相继开工,多个项目已投产见效。服务业向多元化拓展。旅游方面,以市区首个国家3A级景区湘窖生态酿酒园为核心的工业游和以北塔生态园为代表的休闲游日益火爆;商贸方面,以中南五金机电市场、湘瓷竹木交易市场等为代表的大型专业市场集群初具规模;金融方面,邵阳农商银行、中信银行邵阳分行相继落户,开启了北塔区法人金融机构从无到有的新时代;房地产方面,以中驰第一城、世界钰园、九盛北海、广厦名都、江岸景苑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档楼盘先后开盘,宜居北塔名气日益响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