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致力打造年税收过千万元、过亿元特色楼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康晓乔 2016-12-02 10:41:23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福区高端楼宇的崛起重塑了湘江开福段的天际线。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今年,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德勤、普华永道入驻华创国际广场,这是开福区前三季度商务楼宇新入驻300余家企业的一个缩影。

  资源要素在楼宇集聚,高端产业在楼宇孕育。开福万达5A写字楼群、268米北辰时代广场、华创国际300米写字楼、长沙绿地中心、富兴世界金融中心等5A甲级写字楼拔地而起……记者从开福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开福区建成交付的楼宇将达140栋,总建筑面积近500万㎡。

  楼宇经济不仅成为主城区克难前行的突破口,也成为区域经济总量增长的新亮点,而且还成为带动产城融合和转型升级的新地标。前三季度,开福区服务业增加值为48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9.8%,已经超越一些沿海发达城区的服务业占比,12.8%的增速则在全市区县(市)中名列第一。

  A “三金”强势发力金融物流文创等产业

  “一栋楼宇就是一条垂直的街道。要做优布局,做强产业,把楼宇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近年来,开福区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打造经济提速增效的新引擎。

  中国人寿湖南分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湖南分公司的入驻,让有“湖南华尔街”美誉的长沙芙蓉中路又迎金融强军。

  至此,北起浏阳河、南止八一桥、西临湘江边、东到东风路,以芙蓉中路为主轴构建的8平方公里的长沙金融商务区,汇聚了58家全国性和省级金融总部以及300余家分支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基金、小贷、资产管理、企业集团财务,覆盖了长沙90%以上的金融业态。芙蓉中路“金融洼地”的迅速成长,为长沙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开福区以金融商务区的建设来促动楼宇经济的腾飞,以楼宇经济的平台来促进金融产业的集聚。目前,开福金融商务区已聚集北辰、泊富、华创、绿地、富兴、湖南日报、开福万达、华尔街、天健等大量新建在建的5A甲级写字楼,涌现出运达国际广场、长沙银行大厦、国际金融大厦、新时代广场等一批年税收过千万元、过亿元的商务楼宇。

  事实上,金融商务区、金霞经开区、金鹰文化区——开福“三金”平台强势发力。金融产业强势领跑,成为区域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长沙首个公路港——长沙传化公路港在金霞经开区建成并即将运营;金鹰文化城所在的湖南广电节目生产基地等项目顺利实施,产业深化转型升级。近年来,开福区整合优势产业,完善现代服务业产业布局,力促集聚连片发展,已形成金融商务、物流商贸、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稳步发展的局面。

  B “组合拳”激发楼宇经济活力

  楼宇经济魅力加速释放的背后,离不开为发展楼宇经济的综合施策。完善楼宇经济发展体系,构筑楼宇集群,引导楼宇差异化发展,打造特色经济商圈……是开福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举措。

  泊富、湖南日报定位“金融+文化+潮流商业”、华创打造“长沙金融港”、绿地定位“金融+健康医疗”、富兴定位“金融+高端商务服务”、北辰定位“金融+文创+会展”、友谊咨询广场打造工程咨询类专业楼宇……作为优势产业聚集发展的重要平台,培育特色楼宇是发展楼宇经济的一大重点。开福区楼宇在这一领域表现不凡,通过量身定制服务,引导楼宇走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积极促进“三金”片区楼宇内优势产业集聚,形成“一片一集群、一楼一行业、一层一特色”,培育一批总部经济楼、文化创意楼、服务外包楼、金融商务楼、现代物流楼、健康养老楼等特色楼宇。为做好“服务+”,开福区还建立了“楼宇网络信息管理平台”,成立了全市首个楼宇经济促进会、首个楼宇经济工作服务站,高效务实地服务于楼宇经济的发展。

  为辖区楼宇引凤来栖、招大引强,不断提高产业层次,今年,开福区楼宇板块招商引资举措实在、成效突出。年初制定了招商实施方案,明确了招商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建立了企业库、楼宇库、项目库。今年以来,仅金融商务区就新引进了中国人寿、德勤、普华永道等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11家。

  此外,开福区每年安排5000万元财政资金,推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并成立了专门的现代服务业领导小组,并出台了一批产业扶持和帮扶政策,建立了“1+N”政策服务体系,加大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C “升级”楼宇载体和功能

  “智慧改变世界,互联推动发展。”步入楼宇经济2.0时代,开福区将致力于楼宇载体、功能、空间、物业、管理、效益等全方位的“升级”,通过高品质的商务楼宇为载体,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的竞争优势,提升楼宇吸附企业的能力,助力开福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

  开福区将以“三金”片区为核心,坚持产业化发展,以产业聚集优势加快楼宇经济的发展。突出差异化定位,着力引导和培育专业楼宇、特色楼宇。

  同时,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政策,抢抓“去库存”机遇,加大城区闲置楼宇资源的整合盘活力度,结合双创工作,支持本土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鼓励异地纳税企业进行工商注册变更就地纳税,提升企业“本地注册率”。

  确定重点楼宇发展定位,完善楼宇自身综合服务功能,引导购物中心积极优化定位,丰富业态种类,进行体验式商业运营,将楼宇逐步打造成为“智慧楼宇”。

  以楼宇为载体,明确产业定位,聚合高端现代服务业,加速形成全产业链。

  扶持政策

  每年5000万元

  推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开福区每年安排5000万元财政资金,推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先后制定《长沙市开福区经济发展奖励暂行办法》《长沙市开福区动漫游戏产业扶植办法》《开福区金融产业扶植政策》《开福区电子商务业扶持奖励办法》《关于支持发展创客空间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重点支持金融、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动漫游戏、创新创业等领域。

  重点楼宇集锦

  华创国际广场

  位于芙蓉中路与开福寺路交会处东北角。项目以300米高成为芙蓉路第一高度,将打造成为长沙金融港,已引进平安财险、中国人寿、普华永道、西部证券、德勤等重点企业。

  北辰三角洲

  位于湘江与浏阳河交汇处,将打造成以北辰时代广场、北辰洲际酒店为中心的商务中心,以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中心的动漫文创产业中心,以北辰国际健康智慧城为中心的健康养老产业中心以及国际会议中心、文旅中心。写字楼已引进中信银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等24家企业。

  湖南传媒大厦

  位于芙蓉中路与湘春路交叉口处,预计2017年一季度交付。项目将以金融+文化为核心,高端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利用湖南日报品牌资源优势最大限度整合传媒资源,吸引文化产业、商务金融知名企业入驻。目前已委托英国的仲量联行整体招商运营策划。

  富兴世界金融中心

  位于芙蓉中路与德雅路交会处西北角,目前商业部分已签约卜蜂莲花、保利影院、奥地利欧悦真冰场、沃尔玛超市等70家企业,预计2017年年初开业。写字楼正加快建设,努力打造集金融、商务、豪宅、购物中心、休闲娱乐、潮流文化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