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查处一起村干部套取征拆补偿款窝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甘艳 申小飞 编辑:康晓乔 2016-12-02 13: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乌山街道高冲村党组织领导机构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已经无法自身纠正,因此对该村党支部予以改组……”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通报了巡察中发现的一起套取征拆补偿款窝案。因多名村党支部成员严重违纪,区委决定对高冲村党支部进行改组。

  “叶书记,清查账务时发现一笔6.0505万元的菜地补偿款重复拨付了。”去年1月,高冲村原党支部委员、报账员张懿向原村党支部书记叶强汇报。

  “先不动这笔钱,等几个月看看情况后再决定。”在得知这笔青苗补偿款之前已经到账,并悉数发到农户手里后,叶强没有要求报账员第一时间“退回”,而是做出了“暂存”的指示。

  半年后,看到这笔重复拨付的资金没有被发现和追回,叶强萌生了私分的念头。他召集另外3名村干部私下商议,并“巧”做安排。

  “请大家领钱之前先在表上把字签了。”不久,原村党支部副书记任洪佳以分管项目的便利将此笔重复拨款资金造了假表,并蒙骗5名群众在领取其它款项时一并签字,以达到处理账务时以假乱真的效果。最终,这笔本应退回的青苗补偿款经套现后被叶强等4人私分。此外,叶强还帮助他人骗取拆迁资金,从中获利8万元。

  叶强的不良示范,致使高冲村、组干部纷纷效仿。“遇事想变通,来钱想伸手”,民主集中制流于形式,制度规矩成为摆设。违规公款旅游,设置“账外账”,违规发放津补贴……高冲村党支部很快“百病缠身”。

  2014年,村报账员张懿向街道负责征拆的干部提供虚假名字套取迁坟补偿款1.04万元;2015年,该村第8组村民小组组长张宇峰通过虚造其外公、外婆的假坟,套取迁坟补偿款4000元,个人获利2000元。2016年4月,该村原党支部副书记任洪佳以其嫂子娘家亲人的名义套取迁坟款6.46万元,个人分得3.1万元……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今年初,望城专设15个编制,成立区委巡察办和区委巡察小组,迅速启动区县一级巡察工作。4月20日,巡察小组入驻高冲村后,通过走访群众,受理举报,调阅账目,明察暗访,这起牵涉多名党员干部的拆迁违纪问题浮出水面。

  目前,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叶强,原村党支部副书记任洪佳被开除党籍,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涉事的另外4名村干部,3名村理财小组成员,2名农村党员均受到相应的党纪处分。高冲村党支部成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修订后,该区首个受到改组处分的党组织。(甘艳 申小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