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倒在扶贫岗位上的贫困村支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曾晓风 王燕 编辑:陈佳婕 2016-12-02 19:2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叶吉清(前一)带着工作组走访贫困户。

叶吉清(右)陪干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叶吉清贫寒的家。

  ——追记湖南省邵东县双凤乡村支书叶吉清

  红网长沙12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曾晓风 王燕)2016年11月底,地处湘西南的邵东县,气温骤降至5度以下,位于该县西南端的双凤乡连日阴雨连绵、山上早已挂上冰凌。

  11月23日上午8时至14时,邵东县双凤乡村支书叶吉清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研究、认定全村低保户对象时,耽误了吃饭突发不适。15时,叶吉清被扶贫工作队用车送到仙槎桥镇卫生院检查,16时转院到县人民医院,20时病危,抢救1个多小时无效离世。

  叶吉清,67岁,湖南省邵东县双凤乡古奇洞村副书记。古奇洞村由古奇村和麒麟村于今年10月合并而成,在此之前,叶吉清是贫困村、国家级旅游重点扶贫村麒麟村的支部书记。在村支书的位置上一干就是12年,12年里他的全部精力用于村里脱贫致富。

  麒麟村576人,50%以上是贫困人口。2008年叶吉清带领在家的521名村民通过筹资筹劳等方式硬化村级道路1.4公里,修建石拱桥1座;2011年换届时,村里已负债10.86万元,叶吉清垫上自己家里省吃俭用结余的1万多元,村主任叶吉云拿出3万元钱,连同县、乡下拨款当年便还清村里所有欠款;2014年,叶吉清组织村民新修小型水库1座,2015年修好880米放水渠;2016年新装路灯108盏,危房改造22户、投资41万元的村饮水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叶吉清家境贫寒,老伴身体不好,儿子、儿媳6人中有3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病,劳动力低下的1人,大儿媳离家出走。他只好与老伴包种30亩水稻和一些蔬菜地,出售稻谷与蔬菜成了家里的经济来源。2009年,叶吉清开始筹建自家新房,为节省工钱,7年里每一块砖都是他自己砌上去的,至今最底层的红砖已起了青苔,房子还没建好。

  即便如此叶吉清仍不忘接济比自己更穷的村民,不忘村里的建设与扶贫。为军属刘翠香治病,他心急如焚,一边对病人嘘寒问暖,一边为病人四处奔走筹钱;为村民脱贫致富,他绞尽脑汁想办法,千方百计求实效,全村82户贫困户至今已有58户成功脱贫;为在水库溢洪道上修一座便民桥,他顶住压力、背着被褥睡到施工工地上,守材料、督进度,一睡就是37夜。叶吉清任职期间,村里各项工作走上正轨:全村8个组有6个组道路硬化到组,路灯齐刷刷亮了,叶吉清家门前还是土路、门口没有路灯。

  叶吉清走了,留下柔弱多病的老伴,留下3个不谙世事的病儿,留下全村村民的不舍,留下村里尚未完全实现的蓝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