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脑梗死三次找上他 支架取栓后奇迹般清醒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通讯员 吴靖 李爱平 编辑:高芹 2016-12-02 19:4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吴靖 李爱平)79岁的宁老是一名退休职工,患有高血压病10余年。12月1日傍晚,宁老照例和家人来到家附近的公园散步,一阵头晕后突然跌倒,不能言语,呕吐。家人拨打120将其送入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急诊科,脑CT提示后循环系统的脑梗死,病情危重。医院卒中中心介入团队为其实施了静脉溶栓后动脉取栓的桥接手术治疗。术后半小时,宁老竟然就可以说话,四肢可以活动了,基本恢复了正常。

  三次脑梗死发作,支架取栓术后恢复正常

  “老人已经是第三次脑梗死发作了,我们很怕这次凶多吉少,也怕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没想到手术刚做完,老人就能动能说话了,和发病前差不多,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宁老的家人表达对医生的感谢。

  事实上,宁老家人的担忧不无道理,湖南省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常务副主任、神经内三科主任周文胜说:“通过全脑血管造影,我们发现宁老‘基底动脉远端’闭塞,这是生命中枢部位,如未及时开通血管,将会严重致残甚至死亡。”

  卒中80%是脑梗死,静脉溶栓有诸多限制

  急性缺血性卒中(俗称脑梗死)是卒中最常见类型,占所有卒中的80%。尤其是大血管闭塞所致的急性脑卒中,往往病情凶险,死亡率、致残率高,会给患者造成最大危害,给患者本身、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

  周文胜主任介绍,静脉溶栓是国内外常规采用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救治方法,但这种方法对于救治时间窗相对要求较高,要求病人发病后3-4.5小时内赶到医院接受相关治疗,对药物也有诸多限制,而且对于最严重的大血管闭塞所致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再通率低。

  “卒中绿色通道”+支架取栓,极大改善脑梗患者预后

  支架取栓技术可以将救治缺血性脑卒中时间窗延长到6-8小时,特别是大血管闭塞所致急性缺血性卒中,支架取栓技术对其血管再通有着令人满意的临床效果。研究显示,传统静脉溶栓每治疗6个人能使1个人获得独立生活的能力,而支架取栓技术每治疗3-4个人就能使1个人获得独立生活的能力。

  周文胜介绍,患者发生急性缺血性卒中能有好的恢复,一般得益于家人及时送医和医院快速救治。以宁老为例,其家人在他发病的第一时间就拨打了急救电话,而湖南省人民医院卒中中心为患者开通“卒中绿色通道”,宁老从被送到急诊科开始,5分钟内溶栓小组医务人员赶到急诊室,10分钟内完善头部CT排除脑出血,60分钟内完成静脉溶栓,90分钟内完成动脉穿刺及脑血管造影,在黄金时间窗内得到支架取栓治疗,所以术后基本恢复正常。因此,周主任提醒,一旦出现头痛,呕吐,说话含糊不清、口角歪斜、肢体活动障碍时必须及时就医,否则会耽误病情的诊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