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城市风道规划研究》通过专家审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康晓乔 2016-12-03 09:3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何朝霞

制图/何朝霞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大风对驱除雾霾、提升城市空气质量能起到不小的作用。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由该局主持编制的《长沙市城市风道规划研究》近日通过专家结题审查会。根据规划,长沙将致力于打造“两主九次一环”的城市宏观风道格局,在城市规划建设时,充分考虑预留通风廊道,让空气在城市中穿行,吹走废气与灰尘,以提高空气质量。

  目的: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吹走雾霾

  近年来,一些地方在高强度的城市开发建设中,未能留出合理的通道,高楼林立的建成区往往成为“风阻”地带,导致市区静风频率提高,通风不良。城市热岛效应、雾霾天气以及大气污染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很多城市的健康发展。

  城市风道又叫做城市通风廊道,在静稳无风、大气扩散条件差的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容易堆积,因此把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将霾等污染物吹走,成为备选除霾方式之一。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开展城市风道规划研究,其目的一是将郊外的风引入中心城区,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同时利用城市风道将雾霾吹走,改善城市大气环境。研究表明,良好的城市风道的建设可以促进城市空气循环、降低空气污染,从而改善城市通风环境,提升城市空气净化能力,特别是舒缓夏季的热岛效应,使市民拥有舒适、健康的城市生活环境。

  布局:打造“两主九次一环”风道格局

  为了提升长沙市城市整体的环境自净效能,调节微气候,缓解热岛效应,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城乡规划局委托长沙市规划设计院编制《长沙市城市风道规划研究》。该项研究于2016年6月正式开题,目前已通过专家结题审查会。

  据介绍,《长沙市城市风道规划研究》紧密结合《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年修订版)》《长沙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03-2020)》等规划,整合并叠加长沙市都市区的基础地理环境、绿地开敞空间、道路通风性能、地表热效应分布等分析结果,有效针对长沙都市区范围内需要改善风环境或降低污染的空间,致力打造“两主九次一环”的城市宏观风道格局,并对总规、控规、修规分层次提出了规划建设要求,充分保障风道建设的可实施性。

  “城市通风廊道是一种对城市结构的改造,对城市功能的完善。”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主九次一环”城市风道的落实,有效弥补了传统城市规划对通风因素缺乏前瞻性考虑的规划短板,对促进长沙市“两型”社会和宜居城市的建设,有效提高城市综合品质,具有深远意义。

  相关链接

  长沙城市宏观风道格局

  两主(一级风道)

  湘江河流风道:通过湘江水系风廊将风引入市区。

  浏阳河河流风道:通过浏阳河水系风廊将风引入市区,与湘江河流风道汇合,互为补给。

  九次(二级风道)

  丁字次风道:通过青竹湖森林公园地势相对平坦的地段,吹向金霞保税物流区域。

  长福次风道:从长沙县郊区地势相对平坦的地段,经过安沙碳汇森林公园、苏圫垸湿地公园形成的风道。

  空港次风道:从东南向郊区平坦地段,沿杭长高速铁路,吹向城市密集区的风道,与浏阳河风道贯通,所经空港区目前处于待开发建设区域,建议提前进行规划控制。

  三一次风道:沿三一大道吹向城市密集区的风道。

  坪塘次风道:从西南城市郊区经解放垸吹向主城区城市密集区。

  坪洋次风道:从西南城市郊区经大王山森林公园、洋湖湿地公园吹向主城区城市密集区。

  雷梅次风道:从西部郊区经雷锋湖、梅溪湖、西湖吹向城市密集区的风道。

  谷山次风道:从西部郊区沿长常城际铁路经谷山森林公园开敞地带吹向城市密集区。

  高星次风道:从望城区西郊沿石长铁路及其周边防护绿地或低密度建设区吹向大泽湖湿地公园一带的风道。

  一环(二级风道)

  环城线通风环道:主要作用是连通城市宏观风道,作为其补给风道和连通风道,增强风道的整体通风效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