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湘菜大师彭长贵病逝 发明的“左宗棠鸡”红遍美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编辑:康晓乔 2016-12-03 10: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任波)新湘菜“左宗棠鸡”发明人彭长贵于11月30日病逝,享年97岁。上世纪80年代,彭长贵携其发明的“左宗棠鸡”从美国回到家乡长沙,在长城宾馆开办新湘菜餐厅“彭园”,湘菜美食大本营长沙由此开始从传统湘菜向新湘菜的大转变。

  彭长贵是长沙沙坪人,12岁从厨学艺,1933年拜当时有“天下第一厨师”之称的曹荩臣为师,并入曹厨在坡子横街所开餐馆“健乐园”帮厨,由此尽得曹荩臣湘菜真传。20岁因被抓壮丁,彭长贵由军官家厨渐渐做到蒋介石、蒋经国的家厨,并于1949年去台。

  彭长贵闻名天下的新湘菜名作是左宗棠鸡,左宗棠鸡只是托名左宗棠,其实与左宗棠并无直接关系。据称,上世纪70年代,蒋经国办公到深夜,前往彭园餐厅就餐,此时餐厅高档食材皆告罄,只剩鸡腿。彭长贵遂将鸡腿去骨,鸡肉切丁,辣椒切段,大油炸熟鸡块,沥干后,以辣椒、酱油、醋、蒜末、姜米等拌炒,勾芡淋麻油即成。彭长贵这道即兴之作,蒋经国尝后颇觉满意,询问菜名,彭长贵遂回答这是左宗棠最爱吃的鸡的做法。左宗棠鸡由此风行台湾。

  1973年彭长贵赴美发展,将其创办的新湘菜连锁餐厅“彭园餐厅”开到了美国曼哈顿。贝聿铭请基辛格在彭园餐厅大啖“左宗棠鸡”,基辛格嗜此不疲,屡往彭园餐厅。因基辛格在当时美国的地位,经美国传媒披露,左宗棠鸡在美国家喻户晓,美国各地中餐馆菜谱中无不有左宗棠鸡名号。

  彭长贵在上世纪80年代回到家乡,在长沙经营彭园餐厅,其所创制的左宗棠鸡一时风靡星城,湖南省文史馆美食家俞润泉等人曾就左宗棠鸡是否为湘菜展开讨论,由此开启湘菜从传统向创新的大转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