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曙光:创新发展文化产业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编辑:陈佳婕 2016-12-03 11:28: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图/记者辜鹏博

  红网长沙12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作为国有大型一类企业,我们理应在这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自己不可替代的力量。”12月2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将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继续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品集群、做新产业业态,通过强化核心竞争力、强化国际影响力、强化舆论引导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文化产业集团。

  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所作的报告既为湖南未来的发展描绘了愿景,指明了目标,也为如何实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达到目标提出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报告提出,湖南要由文化大省转变为文化强省,同时要打造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龚曙光认为,出版作为湖南最重要的文化产业板块,在文化产业基地的建设中,在湖南由文化大省转变为文化强省的奋斗中,责无旁贷应当成为排头兵和主力军。为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发展愿景,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做出贡献。

  龚曙光介绍,遵循省委发展战略,根据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产业状况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将通过以下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一,以出版为核心,扩大内容产业的同心圆。出版从来就是内容产业的母体。一个好故事、文本,不仅能出版好图书,还可以改编为电影、电视、动漫、游戏等多种内容产品。我们将始终发挥自己在出版领域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学原创、理论原创和学术原创。我们将使更多的产品具有跨界经营的IP价值,在进一步扩大、优化出版板块,强化优势产品类型基础上,加快向影视、动漫等多种文化产品的跨界,使集团的产业半径进一步延伸。

  第二,以资本为纽带,搭建文化产业的国际化桥梁。文化走出去,首先必须文化产品走出去。没有好的文化产品,就没有好的文化市场。没有好的文化市场,就无法形成真正的文化影响力。我们将在进一步加大产品走出去的同时,积极推动资本走出去。与国际知名出版传媒企业合作,并购优质资源,参与优质平台,以资本合作的方式,与海外大集团合作,推动新产品的研发、新平台的搭建。通过文化援外的特殊方式,将文化产品输入“一带一路”国家的主流人群,形成文化的主流影响。

  第三,以新技术为动力,创造新型文化服务产品。在进一步以“互联网+文化”的发展模式做大文化消费产品的同时,加快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文化服务产品研发,使集团拥有的文化资源和文化理念在服务领域得以延伸。我们将在在线教育辅导、在线版权交易、在线文化产品销售、在线娱乐和在线健康服务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满足不同目标人群的文化服务需求。

  第四,以基地建设为支点,形成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以加速建设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为抓手,集聚自有资源、联动行业资源、拉动社会资源,形成以在线教育、在线出版、在线文化金融等为核心的产业集群。进一步发挥文化龙头企业对于湖南文化产业的带动效应,成为湖南建设文化产业高地和文化人才洼地的重要方面军。

  第五,以组建红网集团为契机,构建强大的舆论影响力和引导力。以红网、时刻、大湘网等为骨干,组建红网新媒体集团,发挥党网在集团文化产业中舆论引导的核心作用。加快户外大屏、舆情监控等新的舆论平台建设。把党网的影响力做得更加广泛、引导力做得更加强大,进一步强化文化产品的社会价值,坚持文化立场、坚守舆论阵地,传播主流声音、传输社会正能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