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1200元 14岁少年没钱付账被扣洗浴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编辑:王娉娉 2016-12-04 09:5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长沙14岁少年小喻(化名)前几天闯了祸,他和4个朋友跑到碧涛阁洗浴广场芙蓉路店,消费了4000多元后,几个朋友相继离开,小喻因无钱付账,被洗浴中心“扣下”,并电话通知了家长。小喻父亲至今觉得洗浴中心应该给自己一个说法,认为商家不该允许几个未成年人进入。

  12月2日,小喻父亲回忆,儿子是前几天与4名年龄相差不大的同伴一起去消费的。“他(小喻)最小,刚满14岁,但其他几个也比他大不了多少。”小喻父亲说,一行5人晚上进店,次日中午才陆续离开,因为小喻身上没钱,其余4人离开后,小喻被会所的工作人员拦了下来。

  “打电话要我带钱过去领人。”2日上午,小喻父亲回忆,他是11月29日接到会所人员电话才赶了过去,而之前他儿子已被会所方滞留了20几个小时。以此推算,小喻和同伴们应该是27日晚上进入洗浴中心。

  “我们也不知道消费了什么。”小喻父亲说,会所工作人员告之儿子一行5人共计消费了4000余元,而他儿子一个人的金额就达到了1200余元,这让他无法理解。“无非就是吃饭、洗澡和住房。”小喻父亲称,会所方并没有提供给他详细的消费清单,但从电脑计费中他却看到有儿子的消费记录。

  “他(小喻)连身份证都没有,这个会所是怎么登记的。”小喻父亲称,由于担心儿子人身安全,他交清了1200余元后,把儿子领回了家,但事后他却越想越气愤,并再次前往该会所讨说法。

  小喻父亲提出要会所方赔偿5万元,该会所向当地派出所进行了报告,民警对小喻父亲进行了劝离。至于小喻父亲提出的容留未年人消费问题,民警表示会进一步调查。

  小喻母亲质疑称,为何自己儿子在没有提供任何身份证件的情况下,该会所却允许未成年人进去消费?

  “现在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把儿子送到岳阳一所培训学校去了。”小喻母亲说,他们自己从事的是垃圾回收工作,对于儿子的教育确实也有疏忽,但如果这些消费场所能按相关规定进行登记,也许儿子根本就没有机会去消费。

  1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碧涛阁洗浴广场芙蓉路店,前台工作人员证实确有此事,但未解释详细过程以及小喻的消费项目。

  延伸 洗浴中心是否应拒绝未成年人?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在《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中,有一些明确规定不能接纳未成年人的场所,但并没有包括洗浴行业,“因为在法律层面,洗浴是一项正常的消费项目。”而依据《民法通则》第十二条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同意。因此十岁以上未成年人是可以进行日常普通的小金额消费,如购买文具,早餐等。但洗浴属于非常态的非小额消费,所以商家在接待时还是应当予以慎重,要酌情进行劝阻和拒绝。

  是否有权“扣留”无钱付账消费者?

  李健:消费者未支付应该缴纳的费用,商家当然有权索要。在这起事件中,小喻作为消费者,无钱支付,洗浴中心拒绝其离开,属于“自救行为”。商家阻拦小喻离开后,通知家长过来付钱后把孩子带回家,也是合理的。只要没有采取暴力侵害行为,就不算违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