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被联合国盯上了,想知道秘密吗?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岳珊 编辑:刘飞越 2016-12-04 15:36:51
时刻新闻
—分享—

(山水洲城。星辰拍客李咸良摄)

  星辰在线12月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吃得饱饭、上得起学、养得了家,对不同的人而言,幸福有着不同的定义。前不久,2016中国幸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发布了《2016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及“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这一次,对连续九年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以及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2016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的长沙,幸福无疑有了新的诠释。

(夜晚的火车站静静注视星城的繁华。星辰拍客王极摄)

  长沙人均GDP超过10万元,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这次论坛上,长沙人真正“长脸”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2016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衡量生态投入与人类发展》。经评估,鉴于在推广清洁能源、发展绿色交通、限制城市无序扩张、改善垃圾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杭州、长沙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2016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奖”。

(长沙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评估)

  和一般的奖项不同,这份涵盖中国35个城市的报告,公布了一套针对中国城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评估系统,衡量每个城市在收入、健康、教育、环境污染、资源消耗等方面的表现,可谓是“含金量”十足。

更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指出,中部城市长沙与深圳、广州、大连、南京、天津和杭州一起,人均 GDP 超过 10 万元人民币。长沙不仅接近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还排在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前列。

  这里是长沙,连续九年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

  悄悄告诉你,联合国之所以“盯”上长沙,与这座城市的“幸福密码”密不可分。

(大美长沙。星辰拍客天心之子摄)

  “岳麓山、梅溪湖、橘子洲、大围山……长沙的美景多到数不清”、“臭豆腐、小龙虾、糖油粑粑……长沙的美食可以吃上一周不重样”、“‘长沙蓝’、湘江水都是我深爱这里的原因”……的确,爱上长沙可以有千百种理由。

  今年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以“人民获得感”为主题,自6月启动以来,得到了1128万人次参与。对幸福感的调查评价,涵盖教育、医疗、收入、环境等16项主观调查指标,居民收入、生活品质等10个调查项目的大数据采集体系,真正从微观层面反应宏观了居民幸福感。

  与长沙一起被推选为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还有: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长春、苏州、珠海、北京、上海。

  正如《文化长沙》中所拍摄的那样,一幅幅精美的画卷正在这里展开,向观众们诉说着这座有着“山水洲城”之誉的静美与繁华、恬美与快乐、悠远与激情。

(长沙过去十年33城经济增速领跑。)

  地处中部的省会城市长沙,是湖南首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市。不仅长沙的经济增速堪称领跑中国重点城市的闪电“博尔特”,其民生账单也备受“点赞。过去十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33个重点城市首位。未来五年,长沙将全力打造“三个中心”、建设“四更”长沙,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对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来说,今后一定会更幸福。

  那么,“人均GDP超过10万元人民币”到底意味着什么,又会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即日起,星辰在线将连续推出多篇报道,为你解读长沙的“幸福密码”,听听这里的人如何唱出一曲幸福之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