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点赞”长沙的背后 隐藏着你不知道的秘密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岳珊 编辑:刘飞越 2016-12-05 11: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蓝天白云下的长沙城。 星辰拍客 李咸良 摄)

  星辰在线12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从连续九年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2016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奖”……日前,星辰在线独家发布《长沙被联合国盯上了,想知道秘密吗?》一文,网上简直“炸开锅”了,不少网友在惊叹大长沙发展之快的同时,也开始对联合国“点赞”长沙背后的秘密好奇。想知道吗?那赶紧把耳朵凑过来……

  【秘密一】:

  “人均GDP”与百姓“钱袋子”很有关

根据《2016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衡量生态投入与人类发展》,中部城市长沙与深圳、广州、大连、南京、天津和杭州一起,人均 GDP 超过 10 万元人民币。长沙不仅接近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还排在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前列。

  那么问题来了,“人均GDP”是啥意思,跟百姓“钱袋子”有啥关联?

  其实,“人均GDP”是GDP与常住人口的比值,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的人均水平,是目前全世界通用的衡量贫富的一个首要尺度。人均GDP越高,则表示政府服务民生实力更强,企业单位的盈利更多,普通民众通过劳动获得的报酬更多。 简单的说,就是人均GDP越高,百姓“钱袋子”越满。

  一组数据告诉你,2015年,长沙人均GDP达11.54万元,折合1.85万美元,与广州、大连等7个城市被列入人均GDP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城市之一。 长沙经济发展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省会城市前列。厉害了Word大长沙!

  【秘密二】:

  长沙人的“幸福感”从这来…

  如果有人问“你幸福吗”,你会如何作答?也许,幸福本身就没有所谓的标准。但是对一座城市而言,“幸福感”是有据可依的。

  悄悄告诉你,“幸福感”其实是一个综合性的定义,它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自然环境、居住条件、安全状况、人际关系以及精神状态等方面的综合体现。很多时候,“幸福感”与百姓“获得感”也是有关系的。

  更重要的是,幸福感、获得感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不是“海市蜃楼”,而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说到这里,长沙连续九年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和以下几点分不开:

  第一,经济实力强。长沙市委、市政府遵循发展规律、加快转型创新,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经济发展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8510亿元,过去十年年均增长13.6%。2015年长沙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860元,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市民实现了家门口的充分就业。

(长沙过去十年33城经济增速领跑。)

  第二,民生投入大。长沙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民之所盼作为政之所为。“十二五”期间投入民生资金近3000亿元,共完成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34项,涵盖新增就业、新增租赁住房、危房改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绿色社区等方面。在各项与百姓幸福感密切相关领域投入不断加大,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的同时,长沙也率先通过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认定。

(陈家湖社区提质改造前后对比图。 此图由陈家湖社区 提供。)

  第三,城市品质高。通过着力品质长沙建设,统筹推进清洁城市、畅通城市、绿色城市、靓丽城市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建设,城乡大地精彩蝶变。十二五”投资超过5400亿元,创史上新高。尤其是地铁、城铁、磁悬浮以及“公交都市”建设,海绵城市试点等举措,让城市功能明显提升,市民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第四,生活环境好。近年来,长沙物价水平始终控制在3%以内,长沙房价在省会城市中处于洼地,低房价、低物价大力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同时,长沙大力推进拆违控违、三年造绿、环境治理等攻坚行动,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有望达75%以上,“星城美”“城市绿”“长沙蓝”成为常态。

(山水洲城。星辰拍客 李咸良 摄)

  正如今年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评选,涵盖教育、医疗、收入、环境等16项主观调查指标,居民收入、生活品质等10个调查项目的大数据采集体系,真正从微观层面反应宏观了居民幸福感,各项硬指标让人对幸福长沙必须“服”。

  【秘密三】:

  关于可持续发展城市,长沙有张 “成绩单”

(长沙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评估)

  作为湖南省省会,2015年长沙常住人口为743万人,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着力转型创新发展,城市发展更具包容性和韧性,城市可持续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获得中国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背后,长沙其实还有张“成绩单”可以晒一晒。

  民生发展有速度

  过去五年,长沙投入民生资金达296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5%,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增长25.0%,民生工程投资增长62.5%,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看病难”、“看病贵”得到有效缓解。加强房地产调控,保持“亲民”房价。

  改革创新见成效

  过去五年,长沙统筹推进440多项改革,实施新型城镇化、现代服务业等20多项“国字号”试点,湖南湘江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改革探索初见成效。通过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市场主体32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实现总量倍增。同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整体提速50%以上,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文化、教育、医疗等社会领域改革成效明显。

(新区崛起湘江之滨。 星辰拍客 许稼 摄)

  城市品质大提升

  近年来,长沙统筹推进清洁城市、畅通城市、绿色城市、靓丽城市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建设,城乡大地每天都在发生令人欣喜的变化。湖南湘江新区以及高铁、省府、金霞、隆平等片区加快崛起,城市格局由“沿五一路时代”迈向“沿湘江时代”。推进拆违控违、三年造绿、最严城管、环境治理等攻坚行动,拆除违法建筑1753万平方米,新增绿地2042公顷,新增各类公园121个,湘江城区段101个排污口全面截污,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有望达75%以上。“星城美”、“城市绿”、“长沙蓝”成为常态。

(长沙绿化。 资料图)

  未来发展好愿景

  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四更”长沙将未来城市发展的轮廓和目标清晰勾勒出来。

  能量更大——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40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进一步做大城市容量,形成特大型中心城市的吸纳功能、承载功能、辐射功能。

  实力更强——强园区、强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县域经济,形成增长中高速、产业中高端、消费中高级的新格局。到2021年,打造1个以上的“五千亿级”园区和“五千亿级”产业,实现“千亿级”产业和“百亿级”企业翻一番;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以上;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分别挺进全国县域经济“前五强”、“前十强”、“前二十强”。

  城乡更美——通过品质再提升,确保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两型社会基本建成,城乡大地更加清新秀丽、精致精美。到2021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以上,建成区绿地率达36%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以上。

  民生更爽——让人民群众在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住房、健身、公共交通等建立现代化服务体系,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其实,在《2016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衡量生态投入与人类发展》这份来自联合国的报告中,既讲成绩,又陈弊端,客观分析了35个城市的发展现状。长沙不仅在诸多指标的排名中,尽显优势,甚至超过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这无疑是让长沙获得了来自联合国的“点赞”与肯定,这也与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将长沙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的目标高度契合。

  那么,生活在这里的长沙“老口子”和“新口子”心中爱上长沙的理由有哪些?在他们心里憧憬的幸福生活又是什么样子?星辰君今晚不睡了,来壶小酒,整点烤串,我们好好策一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