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板扶贫 求仁得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聂廷芳 编辑:王娉娉 2016-12-05 14:17:53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新(站立者)等人慰问108岁老寿星张玉明。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聂廷芳 通讯员 张文辉

  悬壶济世,乐善好施,令人景仰。12月3日,一群老板争相出手,扶助家境很艰难、很不幸的人。组织者、宁乡县流沙河镇扶贫办彭文华说:“发动民间扶贫,老板不能少、潜力大。”

  不知有父母,但知有爷爷

  “小妹妹,我这里1000多种货,随便你选,爱多少拿多少,不收一分钱。”世纪华联超市老板吴鹏叮嘱。

  小姑娘文文,逛遍5000平方米大商场,挑了电饭煲、电烤炉、羽绒衣、食油等,两个推车装得满满当当。

  文文自己只要了文具、巧克力、洗发水,其余几十样东西,都是给80岁的爷爷挑选的。做此慈善捐助的吴鹏感慨:“小姑娘知事早,孝心感人!”

  读初一的文文,有两个问号:亲生爸爸是谁?亲生妈妈又是谁?

  13年前,在广东打工的养父,把她从垃圾堆里捡回来,三人组成小家庭:她,养父,爷爷。爱心抚养,亲情滋育,文文出落得亭亭玉立,学业优秀。

  养父不幸得癌症离世,唯一的亲人爷爷80岁了,文文处境令人心恸。镇里把她家列入扶助重点,一一落实“两个不愁、三个保障”。老板们对文文特别疼爱,纷纷送上慰问金。

  108岁老寿星,亲力掌勺

  古语云“人生不过百,常怀千岁忧”。张玉明奶奶,今年108岁,“千岁忧”从未消停。

  她30多岁守寡,一把泪水一把辛劳带大两个儿子。二儿子因疾病去世;大儿子垂垂老矣,也是一身病。孙女因患子宫癌去世;孙子在外打工,做了两次肠癌手术。

  灾难成堆,劫波度尽,老寿星还有个“心腹之患”:媳妇是精神病人,生活上没办法搞到一起。

  记者看到,老太太把卧房辟出一块做厨房,一日三餐亲自操刀,亲力掌勺,自己伺候自己。厨房、卧室干净整洁。

  邻居说,老寿星一口白牙,一颗不缺;视力、听力都好;附近走走,不拄拐棍;一生磨难多,媳妇发病常常“磨”她,老人家拿得起放得下,不怨不气不计较。

  这时候,希尔登大酒店老板陈新递上慰问红包,紫金保险经理杨朝辉送上一份保单。老板们肩扛手提,大米、食油、被子、保暖鞋,老寿星样样笑纳,态度一点不含糊:“共产党好!感谢政府!”

  古稀陈老板,最爱发红包

  现场慈善捐助的老板队伍,颇有“特色”:

  领头人叶钦,湖南建筑行业著名的“叶师傅”,以农民工身份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侯艳,旗袍公司老板;陈军,35自驾游总经理;王小燕,长沙IE国际教育集团老板……他们进村入户,送钱送物送温暖,受捐户个个笑逐颜开。

  彭文华讲了一个“最拽味”的人——希尔登老板陈新,年逾七旬老当益壮,经常带着公司团队跋山涉水,访贫问苦,到处发红包,特别爱做善事,人们尊呼他“撒财童子”。

  陈新带着老板们,冒雨到80多岁的喻记才家。“喻老了不起,1959年当村里干部,1996年退休,在位37年大公无私,没置一点家当,现在还住土砖屋。年事高了,老两口都有心脏病、高血压,镇村几次评他家低保,他次次谢绝。”邻居说。

  陈新和老板们个个递上慰问金,搬来一大堆生活物资。喻老乐意了,笑眯眯跟大家合影。

  镇长陈鑫告诉记者,流沙河镇老板热心扶贫,成了风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