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块肉差点要了老汉的命 医生:千万别狼吞虎咽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书云 编辑:刘惟烜 2016-12-05 14: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分站12月5日讯(衡阳日报记者 陈书云)12月1日17:40左右,南华附一医院外科大楼一楼大厅,一位60多岁的老汉突然倒在地上,不省人事。老汉的妻子急得大喊“快来人啊” 。

  此时,该院乳甲外科医生李玲玲从电梯出来,发现了躺在地上的老汉。李玲玲见他瞳孔已散大,呼吸微弱,对光反射迟钝,情况危急。当即安排陈伟医生进行心肺复苏,并立即跑上二楼麻醉科呼救。

  麻醉科主任胡啸玲、手术室护士长仝梅以及眼科的医护人员,听到呼救声及时赶到了现场。短短一会儿,抢救小组紧急成立,相关人员迅速集中到一楼大厅展开抢救。抢救车、转运车、氧气袋、除颤仪等应急设备迅速到位,仝梅迅速进行静脉穿刺,胡啸玲冷静分析病情,准确下达抢救医嘱,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一方面心肺复苏,协助抢救,另一方面联系耳鼻喉科主任江青山。之后将老汉送入麻醉复苏室,进行气管内给氧,建立深静脉置管,给予镇静药物,抽查血气,脑保护,冷静分析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配合耳鼻喉科医务人员进行床旁食道镜和支气管镜手术。

  近一个小时后,医务人员在老汉的气管内取出一块直径3x5厘米的筋膜肉渣,即没嚼烂的五花肉。老汉的瞳孔大小恢复,光反灵敏,血氧饱和度和基本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在场的所有医务人员也都松了一口气。

  12月2日,记者在南华附一医院耳鼻喉科采访,见到了住在该科7床的老汉,但他还不能说话。

  老汉的妻子蒋桂英告诉记者,老汉名叫谭育宋,今年62岁。12月1日下午2点,她和谭育宋正在吃饭。突然,谭育宋用筷子指着她,然后又指着自己的喉咙,说不出话,只是咳。她猜想,可能是喉咙被什么东西卡住了。但想了几种办法都没用,急得不行。便对谭育宋说去衡阳,找南华附一医院的医生看看。

  到达南华附一医院时,天已经快黑了。刚进入该院外科楼一楼大厅,谭育宋突然倒地,蒋桂英慌乱地去找医生寻求帮助。等蒋桂英从21楼下来,谭育宋已经进了手术室。

  蒋桂英说:“多亏了南华附一医院的医生,要不然,我家老汉就没命了。仝梅护士长还给我端来热水热饭,打电话联系我的子女。这里的医生真是太好了。”

  仝梅说:“我们的信念只有一个,那就是竭尽全力挽救患者的生命。”

  南华附一医院专家提醒市民,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不能狼吞虎咽,否则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