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生态文明建设步履铿锵

来源:红网 作者:唐科 编辑:刘惟烜 2016-12-05 16: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祁阳县分站12月5日讯(通讯员 唐科)美丽的湘江穿城而过,青翠的树木随处可见,悠闲的小鸟与人和谐共处,好一派生态休闲的景象……近年来,湖南省祁阳县高举生态文明旗帜,坚持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发展生态经济,加大生态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生态文明建设步履铿锵。

  该县十分注重生态工业发展,积极瞄准高新环保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特种机电、水电等高科技、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的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如今,生物医药、水电、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切实转变招商引资方式,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实行环保“一票否决”,积极引进资源消耗低、无污染、高效益的项目。同时,该县切实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突破口,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取缔高耗能、高耗材企业,坚决关闭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环境的企业。去年以来,该县严拒高耗能、高污染工业项目近30个,项目总投资超20亿元,依法取缔节能减排不达标企业20余家。

  围绕加快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该县以打造城乡绿色通道为主导,大力实施森林乡村工程,不断强化集镇、村庄及主要道路两旁的绿化,全县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52.3%;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县建设规划和生态乡镇建设规划。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4个和省级生态村6个;进一步提升高产油茶、花卉苗木、柑桔等特色产业的品质效益,不断扩大有机蔬菜、无公害蔬菜、有机水稻等生态农业的覆盖面,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目前,该县有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农产品达168个,其中无公害认证产品67个、有机认证产品42个,涌现出了“金浩”山茶油、“银利来”大米、“自然韵”黑茶等30多个知名品牌。

  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方面,该县把推进农村清洁工程作为建设生态新农村的一个突破口,县、乡、村、户四级联动,有效改善了农村卫生环境。目前,全县共投入资金1.76亿元,聘请保洁员1823名,购买垃圾桶23.5万个,建设垃圾焚烧炉12座,垃圾压缩站13座,累计清理积存垃圾80多万吨,基本达到了“户户都有垃圾桶、组组都有保洁员、村村都有完善清运设施”的目标。此外,加快以黎家坪、白水为重点的示范镇建设步伐,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要求,夯实基础设施,为农村居民提供舒畅的生活空间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让群众感受到山青、水秀、地净、气新的自然之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