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枪杀3人后潜逃23年 命案嫌疑人终落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康晓乔 2016-12-06 09:46:27
时刻新闻
—分享—

4日,专案组民警买高铁站票,押送犯罪嫌疑人刘昌仕返回长沙。警方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陶潇潇

  枪口微微飘烟,一个名叫刘昌仕的男子闯进两户农家扣动扳机,三人先后倒在血泊中……这是1994年1月27日发生在望城格塘乡(现为格塘镇)的真实一幕。从那天起,长沙警方开始了近23年的“追凶马拉松”。背负3条人命的刘昌仕,逃亡至广西南宁山区,在那里隐姓埋名娶妻生子,自以为一切皆已烟消云散。近日,当来自长沙的便衣民警敲开他的房门时,50岁的刘昌仕黯然低头,唉声叹气道:“我会被判死刑吧!”

  昨日,望城区公安局通报,潜逃23年的命案嫌疑人刘昌仕被抓捕归案。至此,“1994·1·27”故意杀人案宣告破获。

  案件

  因琐事进行疯狂报复

  “老实人”竟枪杀3人

  格塘镇位于望城区西北角,与宁乡交界。1994年,这里还叫望城县格塘乡。当年1月,该乡荷塘村村民刘昌仕的女儿刚满月,这位27岁的父亲却心事重重——他在乡里的集市摆了个摊,卖冰冻板油,生意兴隆。然而,自打同村的吴某、李某某夫妇也在附近摆摊卖冰冻板油后,来刘昌仕摊位的客人日见少起来。

  “这不是砸我的摊子,抢我的饭碗吗?!”刘昌仕越想越气,所有的不快一起涌上心头,比如隔壁德胜村李某兰的老公,就曾因琐事“欺负”过自己。“这些人怕是看我人老实,好欺负吧!”随后,刘昌仕从黑市上买来一支单管猎枪,开始了他的“疯狂报复”。

  “砰!砰!”1月27日晚9时,忙碌了一天的吴某、李某某有些疲惫,正准备睡觉,刘昌仕突然气冲冲地闯进来,提起一支黑色猎枪对准他们,夫妻俩倒在了血泊中。

  作案后,杀红了眼的刘昌仕又跨上自行车,奔赴邻村找李某兰的老公算账。“砰!”李某兰的老公不在家,刘昌仕便将枪口对准李某兰,扣动了扳机。

  有村民目击了刘昌仕的身影和他手持猎枪进出村民吴某和李某兰家的过程。听到枪响,看到有人死亡,几位村民赶紧跑到格塘乡派出所报案。

  民警赶到时,凶手已不知所终。次日,望城警方立案专案侦查,案卷上标注为“望城县格塘乡荷塘村吴某、李某某 德胜村李某兰三人被杀案”。

  办案民警说:“其实,都是些鸡毛蒜皮的琐事,嫌疑人心胸狭隘,一时冲动,毁了几个家庭。”

  追查

  23年未放弃抓捕嫌疑人

  100多位民警先后参与

  “案件不破、专案不撤、力度不减”。近23年来,望城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刘昌仕的抓捕。这个案子对望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英伟来说,可谓刻骨铭心。1996年,李英伟加入警队,成为一名普通刑警。

  这些年来,望城区公安局换了7届领导班子,身边的同事来来往往,李英伟也破案无数,从一名普通刑警成长为望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20多年来,“1994·1·27”故意杀人案却像一根刺扎在他和同事们的心里,让他们难以释怀。

  只要有一点线索,李英伟就会带领民警前去查证,少则十天半个月,多则半年。2011年,他们听说刘昌仕在云南、广西山区出现。他和同事们一头扎进那里的原始森林追查凶手踪迹。参与办案的望城区公安局刑侦重案中队中队长潘昊回忆说:“山区人烟稀少,两户人家中间可能隔了几座大山,车走不了,手机没信号,全靠双脚跋涉。”

  一次次追查,一次次落空。近23年过去,受害人家属早已不来询问案件的进展,对缉拿凶手也不再抱希望。望城警方却从来没有放弃,前前后后有100多位民警参与调查此案,有10多位民警长期跟踪案件进展。

  漫长的追查影响了办案民警的家庭生活。潘昊说,有一次他办案半个多月归来,3岁的女儿都不认他这个爸爸了。而李英伟40岁了,小孩还没满月。

  潜逃

  隐姓埋名生活23年

  儿子现在已15岁了

  今年11月初,专案组在侦查中获得可靠线索,刘昌仕有可能潜藏在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已经“漂白”了身份。

  民警赶赴南宁开展甄别调查工作,识别了刘昌仕为逃避公安机关抓捕而伪造的身份。民警介绍,案发当年,刘昌仕27岁,现在已经50岁,样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近23年来,刘昌仕先后在广东、广西、云南等地隐姓埋名生活,最后在广西南宁的工地上做泥工、木工为生。他找了一个“老婆”,因为没有确切的身份信息,两人没有办理结婚登记,现在儿子已经15岁了。

  为防止其再次脱逃,专案组认真制订了抓捕方案并缜密实施。专案组民警在刘昌仕租住的良庆区某安置楼连续蹲守几个昼夜,进一步确认其一家三口租住在安置楼的两室一厅内,并摸清了其作息规律。

  擒凶

  只想让嫌疑人早点归案

  民警买站票押送其回长

  12月4日凌晨,时机成熟,几位便衣民警以查户口的名义敲开了出租屋的铁门。

  “我哩(们)思(是)长沙警方。”刘昌仕听到几位便衣民警带家乡口音的介绍,便知道自己落网了。

  南宁的天气并不冷,刘昌仕趿着一双拖鞋就跟民警走了。办案民警张向东给刘昌仕戴上了手铐,两位便衣民警挟持着他的手臂,他再也跑不了了。

  民警赶紧预订当天南宁回长沙的高铁票,但座位已满,他们只好买站票押送嫌疑人回来。民警们心里有个念头,早点让嫌疑人归案,抓紧审讯,告慰亡灵及受害人家属,拔掉望城民警心头扎了近23年之久的“那根刺”。

  长沙的冬天有些冷,专案民警下高铁后,顺道给刘昌仕买了三双厚棉袜穿上御寒。

  办案民警连夜展开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昌仕对1994年1月27日杀害3名村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交代,连杀3人后,他坐汽车来到宁乡和益阳交界地,然后坐车到株洲火车站,再坐火车去了广东。

  感慨

  数任所长自掏腰包请客

  称“从没像今天这样轻松”

  昨晚,20多年来的数任格塘派出所所长一起自掏腰包请客,摆了一桌“庆功宴”,为专案组民警接风洗尘。几位老所长向办案民警们一一敬酒,慨叹道:“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轻松过!”

  潘昊告诉记者:“抓住犯罪嫌疑人只是第一步,警方还要梳理案卷,带他去指认现场,准备起诉材料等,走完一系列法律程序,才能将其绳之以法。但不管怎样,只要有人犯案,我们就会穷追不舍!”

  23年陈案一朝告破,望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凌泽民总结道,该局能够时隔23年抓获命案嫌疑人,得益于近年来始终坚持以现代警务理念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深入推进“三大中心”警务改革。

  据他介绍,这一系列举措有效地提升了打防管控效能,望城社会治安质态持续向好,呈现出发案下降、治安警情下降、破案率上升、民调上升的“两降两升”工作效果。今年来,望城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0.8%,治安警情同比下降8%;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2016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民调排名全市第二,市综治民调排名全市第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