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轨月底即将通车 半小时互通将重构三城商业版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夏君香 2016-12-06 10:10: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株潭城铁将于今年年底正式通车。

  长株潭融城,又迎来了实质性的进展。上月,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进行运营调试,距离年底正式通车再进一步。城轨开通后,市民将有望实现30分钟跨城。

  城轨的开通不仅意味着市民出行更便捷,对三座城市,尤其是长沙的商业经济更将带来跨越式的发展,更多的客源、更广的辐射、更激烈的竞争……

  长株潭融城进入实质性阶段,一幅全新的商业版图正在打开。

  ■记者 朱蓉

  三城互通,半小时交通圈搅动新商机

  作为湖南首条城际快速铁路,长株潭城铁备受瞩目。据了解,线路共设有24个站点,其中,长沙市范围内12个,株洲市范围内5个,湘潭市范围内4个。正式运营后,长株潭三市可实现半小时抵达。

  长株潭三城半小时交通圈的拉通,以及长沙地铁黄金十字架的构建,不仅为过双城生活的候鸟族提供了生活的便利,更为长株潭三城之间的生活消费、商业经济的增长带来强劲动力。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胡列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株潭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三市最主要的交通走廊,三地的“同城效应”将被再次放大。他认为,一趟城际铁路的运力至少是公交线路的10倍以上,容量大的同时还有利于优化三地城镇空间布局。

  对湘潭、株洲的消费者而言,城轨通车后,周末想到长沙逛个街方便不少;而对长沙消费者而言,周末的周边游在交通成本上也不断降低,这其中搅动的新商机不言而喻。

  商圈扩容,激活长沙南大门

  从线路图上可以看到,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开通将为星城湘江新区以及城南商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长沙境内12个站点中,开福寺、长沙火车站等多个站点与地铁1、2号线相连通。这意味着,通过城际铁路、地铁等轨道交通,将能够为长沙带来日均百万级的客流。而这些客流,将通过地铁、公交等多种城内交通方式直通五一商圈、泛伍家岭商圈、袁家岭商圈等多个市内成熟商圈。

  值得关注的是,长沙南大门也开始显现全新的活力。开业已近6年的友阿奥特莱斯今年以来动作不断,重新装修、打通商场二楼动线、引入多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调整品类经营结构、扩建停车场……记者注意到,长沙地铁1号线与城际铁路中信新城站在此停靠,大大降低前来购物的消费者的出行成本。

  而芙蓉南路的另一面,蛰伏多时的中信城市广场也已完成大部分招商,进入开业倒计时。再加上近年来相继开业的长沙市生态动物园、三只熊冰雪世界等游乐业态的补充聚合,过去稍显偏远的芙蓉南路商圈气候渐成。

  长沙城轨元年,湘江新区也是动作不断,相继引入沃尔玛、麦德龙、卓伯根等国际知名零售商外,如九龙仓旗下时代奥特莱斯、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中茂揽秀城、王府井Family Park等多家城市综合体也相继开业,打破长沙长久以来“西文东市”的格局。

  自商场设计之初,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便对梅溪新天地给出“商旅文城市综合体”的全新定义,瞄准长沙及周边城市的假日经济,短途度假、游乐消费。12月3日,记者在该商场看到,位于3楼的餐饮人气挺足,18时30分,多个商家都告知“停止发号”,其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楼市加码,催热省内升学、投资热情

  除商业泛起蓬勃生机之外,长沙楼市也因城际铁路的即将开通而迎来了湘潭、株洲,甚至衡阳等周边城市消费者的投资热情。

  株洲易女士的儿子明年秋季升初中,因为城际铁路的开通,她动起了让孩子到长沙求学的念头,已经连续多个周末来到长沙看盘。

  “想买个带学位的房子,一是方便孩子入学,另外也是看中了房子的升值空间。”易女士告诉记者,学区、学位+城轨、地铁概念的楼盘她已经看了个遍,如恒大、保利、中房、北辰的多个楼盘都挺中意。

  北辰三角洲销售顾问也表示,楼盘带学位的户型销售特别好,除长沙本地家长考虑孩子升学外,也有不少从株洲、湘潭等地前来看盘的购房者,“楼盘位置距离城轨开福寺站只有2站公交、1站地铁,交通十分便利。”

  此外,主打优质教育资源的怡海星城等多个城轨沿线楼盘也备受投资者关注。此外, 虽不在首批开通站点之列,但投资者的眼光已触及到第二批开通站点之中。据记者亲测,龙湖璟宸原著别墅盘距第二批开通站点黄金镇站仅不足7公里,受到高端住宅购房者的青睐。

  长沙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城轨的开通,长沙将迎来更多的周边城市的购房者,一些优质房源可能在合理的范围内出现价格上浮波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