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政策、产业升级 汝城经开区标准厂房供不应求

来源:红网 作者:陈劲铭 编辑:刘惟烜 2016-12-06 15:3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市、县领导莅临园区调研。

  红网汝城12月6日讯(通讯员 陈劲铭)短短几年间,昔日的贫困山区正华丽变身为富美家园,崭新的厂房仿佛一夜之间拔地而起。“昔日荒凉地,今日繁华区”是湖南省级汝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汝城经开区”)的真实写照,“技术节节高,产业发展好”是汝城经开区的生动注脚。“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战略实施以来,汝城经开区着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融入郴韶赣1小时经济圈,积极对接和升级园区支持政策,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和升级,成功引入和孵化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培养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家和创新型人才,打造了一支过硬的创业服务团队,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筑巢:交通、政策、产业升级打造“梧桐树”

  湖南汝城,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的一方热土。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形势下,作为汝城县先锋的经开区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引领汝城经济的创新发展,成为摆在经开区管委会班子成员眼前的重要工作。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于是,交通、政策和产业的升级,成为汝城经开区筑巢的一盘大棋。

  如今,厦蓉和平汝两条高速在汝城形成黄金十字交叉,正在规划的高铁也将在此设站,汝城的地理区位优势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凭借“毗邻粤港澳,连通湘粤赣”的区位优势,汝城作为郴州、韶关、赣州“一小时经济圈”和长沙、广州、南昌“三小时经济圈”的中心,是粤、港、澳的后花园和产业转移的理想之地。汝城经开区具有独特的交通优势,厦蓉、湘深高速、国道106、省道324在汝城成“井字形”黄金交汇,傍园而枕,卧园连城,1分钟即可上高速,是省际边界交通枢纽。 华南地区的首家奥特莱斯落户汝城物流园,就是最好的佐证。

  企业入驻后如何让业主安心、顺心、舒心,不仅需要在硬件上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施充足,在软件上法制建设完善,投资扶持能力强。”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贤飞说。按照“小政府、大服务”的管理路子,经开区逐步配齐了规划建设、劳动保障等相关职能部门。

  汝城经开区招商部部长张翼敏表示,洞察到政策和产业先机的企业家正加速向经开区聚集。

  而在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贤飞看来,关于证监会贫困县区企业IPO的回应,也为汝城经开区经营良好的企业带来了上市的希望,各家企业都瞄准上市目标,发展日新月异。

  “汝城经济开发区正在加速由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转型,一批落后产能企业正在转产、淘汰、搬迁,经开区产业进一步融合升级。”汝城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贤飞说,现在经开区正形成 “特色优先、错位发展”的格局,新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和商贸物流等六大主导产业格局形成。

  “在经开区,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和高效的服务,在这里创业放心、安心、舒心!”这是众多辖区企业的共同感受。

  “正是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成熟完善的孵化体系,完善的产业规划和扶持政策,使很多怀揣梦想的企业家将创业的地点选择在经开区,给了我们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成功入驻汝城经开区的鑫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利红如是表示。

  引凤:化身“娘家”和“管家”,引来“金凤凰”

  “来到了汝城经开区,才真正感觉找到了娘家”,这是入驻经开区后,繁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繁华的感受,以前需好几天才能完成的审批工作,现在一小时就能搞定。

  据记者了解,现在汝城经开区内全面落实职能授权审批,认真抓好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贤飞告诉记者,现在经开区着力“全程化”服务,“一站式”解决问题,快速推进项目建设,从项目洽谈、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投产乃至企业经营,提供了全过程、精细化、“保姆式”服务,快速推进各大项目。

  经济新常态下,融资难也是汝城经开区内企业一大难题,经开区着力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做大做强顺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这一投融资平台,及时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加强与华融湘江银行的对接联系,已成功融资1.5亿元。经开区还与建设银行合作开展中小企业“助保贷”业务,投入2000万元作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帮助企业融资2亿元。同时,还通过座谈会、银企对接会、中介担保等方式为园区企业解决融资3亿元,直接为企业提供短期借款1.2亿元,较好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

  汝城经开区在园区管理方面也取得很大进步,据记者了解,现在在汝城经开区,已全面执行企业“宁静日”制度,“宁静日”期间,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借口进入企业检查,“宁静日”之外的涉企检查严格执行检查备案制度和开发区工作人员陪同检查制度。同时,以创建“平安园区”为目标,充分发挥园区综治办、检察民生服务站、泉水派出所驻园区警务室的工作职能,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和调处工作,加大园区治安巡逻和破坏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园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李贤飞表示,目前汝城经开区成功引进企业102家,其中规模以上32家,和思生物、达琦电子,农惠通、无人机等一批主导产业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园区。

  今年至11月,汝城经开区接待各地客商80多家,新招商引进企业19家,完成实际到位内资10.5亿元。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9个,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5个。目前,卯金氏药业、森讯电子等5家企业已经投产,农惠通、鑫利食品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截至今年11月,汝城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6.94亿元,工业总产值48.66亿元,完成利税2.05亿元。

  这一良好态势仍在继续。李贤飞告诉记者,现在经开区的标准厂房完全供不应求。“深圳有十多家公司都想搬进来,需要几万平米的厂房,前期30万平米的标准厂房已经全部投入使用,由有企业把食堂都改造成厂房在使用。”

  未来:百花齐放春满园,创新创业产业聚集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汝城经开区也逐渐意识到“一花独秀难为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开区围绕电子信息、生物科技、新型材料、纺织食品等产业定位,大力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战略,效果显著。

  同时,打造创新创业产业聚集区,汝城经开区为大众创新创业注入新的活力。如今,让创新创业者在社会上有地位、政策上有支持、经济上有突破,创新企业层出不穷、创新成果接二连三、创新品牌如雨后春笋,这一切,都在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为汝城一个营造良好政务环境。真正使广人民大群众放心创业,让广大企业放手发展,推动全民创新创业事业顺利开展的良好氛围,正在汝城经开区逐渐形成。

  “选择汝城经开区就是选择财富,投资汝城经开区就是投资未来!”这已不仅仅是经开区宣传片上的广告词,而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生动的实例和投资者的共同心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