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永明河湿地发现新物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王娉娉 2016-12-07 08:5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湖南客户端12月6日讯(记者唐善理 通讯员 申华跃 吴炳贤 石胜超)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和湖南师范大学的专家组,近日对拟建江永永明河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了现场评估和考察调查,考察中发现新物种1种和鱼类新记录种1种。

  拟建的江永永明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江永县西北部,西起大坪坳水库,东至江永与道县交界处,北至都庞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至松柏瑶族乡棠景村。总面积1058.64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占85.44%,人工湿地占7.44%,湿地率88.84%。规划区内景观资源及动植物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沿河溪清泉洁,江水萦回,丘冈绵亘,峰峦玉立,山川秀丽,景色宜人,人与自然一体,浑然一幅自然美丽的福地画卷。丰富的湿地类型和湿地植被为湿地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以及充足的食物供给,湿地公园内部及其周边地区具有较好的动植物多样性。

  湖南师范大学调查显示,永明河湿地共记录脊椎动物29目89科258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5种。另发现新物种1种和湖南省鱼类新记录种1种,均已通过学术界鉴定,新物种属于两栖纲无尾目角蟾科角蟾属物种,目前尚未命名。 同时还拍摄到多种罕见物种,其中有斑蝠和印度假吸血蝠。斑蝠体色艳丽,白天栖息在常绿阔叶林里,很难被发现,在省内有文献记录,但一直未发现实体。印度假吸血蝠是湖南省现存假吸血蝠科蝙蝠中唯一的一种,极其罕见,此次也被发现。

  国家林业局专家认为,拟建永明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南岭山脉,又有熔岩喀斯特地貌的特征,属于交错过渡地带,物种极其丰富,可能还有多种隐藏的物种尚未被发现,建立国家湿地公园将促进生态环境改善,促进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是建立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目的之一,发现新物种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将有效增强通过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资格认证的权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