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生态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6-12-07 09: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杨军 李礼壹 刘刚贵 刘翼张

  青山叠翠绿葱茏,溪河清澈水兴波。

  近年来,安化县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正在秀山丽水中徐徐展开。

  还柘溪库区一方净水

  11月17日,安化柘溪渔场召开“两网”退出(网箱、拦网养鱼)推进会议,将退出任务责任落实到户到人。43户养殖户当场表态发言,表示积极配合渔场“两网”退出工作,按期完成退出任务。

  柘溪水库1961年建成蓄水后,在安化县境域内的面积有17万亩,涉及10个乡镇、3个场(所)的37.7万人。“两网”养鱼曾是库区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但“两网”发展的同时,也严重污染了水质环境。过剩的饵料沉降和鱼类排泄物的积累,造成了水质总氮严重超标,水体富营养化,溶解氧下降,自净能力降低。加上水库大坝拦截,“两网”设施设备阻隔,资江上游的飘浮垃圾在这里堆积发酵,杂草丛生,微生物滥长滋生,造成库区水环境恶化并发症。为此,安化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于今年正式启动“两网”退出工作,并将其列入全县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

  为做好“两网”清退工作,安化县成立了专门机构和工作班子,制订了“两网”生产退出实施方案,采取“统一组织,分步推进,乡镇为主,部门配合,整体退出,合理补偿,依法行政,公平公正,劝导为主,强制结合”的方法,确保今年绝大部分完成, 2017年完成扫尾工作。

  “两网”退出进度比预期的要快要好。截至10月底,已签订退出协议书1648户,占任务总数的97.9%;农户已退出养殖生产1184户,占任务总数的70.4%;已拆除打捞网箱和设施设备的农户1088户,占任务总数的64.6%。现已拨付发放补助和奖励资金6000多万元,年底将完成任务数的80%以上。

  合力建设美丽乡村

  安化县江南镇高城村,原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驿站,一条清溪自村中穿过,至村口经关山峡谷汇入麻溪。这里四周群山环绕,古木参天,有良田美池、古朴民居、神秘马帮,俨然世外桃源。近年来,随着安化茶马古道风景区渐为人知,各级、各部门加大对高城村的投入力度,景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承载力不断增强。该村2015年被列入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名单,今年跻身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安化县设立专门工作机构,统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该县自2011年实施农村清洁工程,2015年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工作,实施内容主要包括生活垃圾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生活污水治理以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四个方面,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

  通过投入资金3000万元实施雨污分离、沼气池等工程建设,该县治理畜禽养殖场(户)253家,实现COD减排3450吨。累计投入资金 1500万元,先后开展了羊角塘镇裕丰村等6个问题村治理、六步溪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工程建设。完成了柘溪镇和南金乡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柘溪库区8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等。通过 PPP 等新模式,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

  为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运行长效机制,安化县实行乡镇长负责制,并在各乡镇统一组建国土建设规划环保所。同时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入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部门、乡镇奖补和追责的重要依据。各乡镇、村专门设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栏,切实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促使群众自觉参与整治工作,形成整治合力。

  美丽乡村建设,为神韵安化增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调研,要求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本县138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安化电视台开辟美丽乡村建设专栏,实行常态化宣传。该县已投入资金1.8亿元,建设各类项目206个。马路镇云台山村是今年申报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也是该县18个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村立足村域特色,做强黑茶产业,做大旅游产业,夯实基础设施,创新村级治理,使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安化县还做到打造美丽乡村与开展扶贫攻坚并举。江南镇黄石村、陈王社区村、旸二村和东坪镇仙缸村在扶贫责任单位帮助下,硬化公路、给房子穿衣戴帽、架设路灯、种植花草树木,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安化县梅城镇黄泥村药材种植大户张红军,流转土地种植玉竹97亩。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种植玉竹2000多亩,加上杜仲、厚朴、桔梗、白芍、百合、白术、玄参等,全村药材种植总面积达3200多亩,村民收入比前几年翻了一番。

  安化享有“湘中药库”的美誉,其中厚朴成林面积12万亩,为全国之首,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厚朴之乡”。

  近年来,安化县将中药材产业作为发展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来抓,重点培育推广10个左右标志性品牌药材。全县现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39个、药农8000余户,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37.2万亩。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安化县走出了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绿色发展新路。

  安化县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出发,将易造成水土流失的坡耕地有计划、分步骤地停止耕种,因地制宜地造林,同步实施公益林管护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6.1%,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县、湖南省林业十强县。

  该县依托林业生态优势,做大做强林下经济。目前,全县注册从事林下经济的专业合作社(含公司企业)达48家,已初步形成林药、林菌、林茶等林下种植模式,林禽、林畜、林蜂等林下养殖模式,以及茶叶、竹笋、香菇、山野菜等林下产品采集加工模式。山山绿色食品跻身“服务精准扶贫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佳美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万山中药材农民合作社成功申报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明星林业开发专业合作社、亮汉振林专业合作社成为省级示范合作社。2015年,安化县跻身全省首批林下经济重点县。

  安化县被誉为“中国黑茶之乡”,同时拥有茶马古道、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柘溪国家森林公园、雪峰湖国家地质公园、梅山文化园等旅游资源,该县实施茶旅一体化战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黑茶成为全县首个百亿产业,安化还获得湖南省旅游强县、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胜地等荣誉,并被列入第二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是安化县的又一着重棋。长塘镇编制生态农业核心区发展规划,全镇共有“天翼”、“金羽”、“立洪”等生态农业企业7家,农业专业合作社21家,家庭农场12家。合振村沂水生态葡提园提子不施化肥不打药,而是用糠粕和酒糟作底肥,以十滴水兑水喷洒在提子叶面上杀虫。正君农业生态园用牧草喂牛、牛粪制沼气、沼渣用来肥田种优质稻和牧草,进行生态循环种养,出产的牛肉和“香妃”贡米、“黑姑娘”营养黑米等产品,打入了长沙、深圳等地市场。

  安化县还推进矿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循环工业园,发展水能、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产业,加快石漠化地区和老矿区等地质灾害点治理,进一步提升生态优势。

  安化,绿色崛起梦可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