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县上坪村脱贫“有机可乘” 引入企业壮大合作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王娉娉 2016-12-07 09:25: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谢国政)记者今天从省农机局获悉,该局通过引入产业关联企业,壮大农机合作社,助力永顺县万坪镇上坪村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前景广阔的路径。

  上坪村所在的万坪镇,成块连片的水田面积在永顺县各乡镇中位居第一,很适合机械化作业。2015年,在省农机局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上坪村成立了惠丰农机合作社,当年即盈利9.5万元,每个贫困人口分得红利200元。

  今年,为进一步做活、做大农机合作社,省农机局引入湖南龙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壮大原有农机合作社作业规模,延长原有作业服务链条。全村稻田开展“稻油”轮作,发展优质稻种植,由“龙虎生态农业公司”统一规划和经营管理。公司以技术、渠道及运营资金入股,村集体以集体建设用地和加工厂房设备作价入股,共同投资建设了年加工量可达2000吨的永顺山品粮油合作社,开展生态大米和菜油加工、包装及销售。粮油合作社通过集中规模种植,带动农机合作社作业广度和深度的拓展,村集体每年获得分红收入不低于5万元。

  今年5月,“龙虎生态农业公司”在上坪村开展优质稻试点种植的40亩水田,亩产近400公斤,7户村民实现收入3.2万元;9月,公司在村里建设了辐射面积3000亩的油菜全程机械化示范片,惠丰农机合作社直播油菜925亩,其中免费给90户贫困户直播300多亩,明年每户可增收2500元以上。

  省农机局计划,通过2至3年的努力,“龙虎生态农业公司”为上坪村培养熟练操作农机设备的技术人员4人、懂营销的管理人员2人,上坪村作为该公司的原料和生产加工基地,两者深度合作,真正走向市场、自主运行,全村脱贫“有机可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