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新型工业跃马扬鞭,区域经济转型腾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文慧 编辑:王娉娉 2016-12-07 09:3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级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本文图片由望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

  繁忙的长沙黑金刚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谢璐 文慧

  在刚刚召开的望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为该区的工业经济发展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2015年,望城工业总产值成功迈上千亿新台阶,达到1099.58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区经济总量的57.7%,推动GDP上升7.6个百分点。今年1至10月,该区工业经济逆势奋起,再攀新高,完成工业总产值1052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超出全国7.5%、湖南省6.5%、长沙市5.8%。

  行走在望城各经济园区,只见项目建设大潮一浪高过一浪,只闻工业经济发展涛声一阵盖过一阵。站在岁月的门槛,回眸2016年,望城区工业转型、经济腾飞的身影分外亮眼。

  政策撬动,吹响新型工业集结号

  今年9月,望城区千万元重奖“经济功臣”的消息在星城传为美谈——该区评选出对2015年全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突出贡献的164个先进单位和17名优秀个人,并隆重表彰嘉奖,奖金总额高达1160万元!

  “区里对发展新型工业的支持力度这么大,让我们工业企业能够开足马力向前冲!”湖南华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胜祥难掩喜悦之情。他的公司作为长沙包装企业的“领头羊”,致力于用新型绿色环保材料替代不可降解包装,并于去年成功登陆新三板,此次获得“上市融资奖”,独揽50万元奖金,成为当之无愧的“状元”。

  实际上,早在2013年,望城区就吹响了“走新型工业化之路”的号角,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长沙市望城区“十三五”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产业强区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各方资源化零为整,为新型工业集中发力。

  人才方面,大力实施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人才、创新团队引进计划,评选一批“望城区优秀企业家”和“望城区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全面落实购房、租房补贴等优惠,推广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创业创新训练营等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百千万”人才工程。

  要素方面,以望城大道南延线、金星路西延线基础设施、乌山中小企业园标准厂房、长沙港铜官港区等项目为抓手,组团化有序推进园区基础配套,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优先保障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的用地指标和用电需求。

  资金方面,区内金融机构对本区工业企业信贷投放量较上年每净增1亿元奖励10万元;对工业企业在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的担保费全额补贴;对成立一年以上且对区内企业股权投资1000万元以上创业投资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

  同时,该区将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新型工业化的第一抓手,通过打造平台、提质产业、推进招商,顶层规划设计未来五年先进制造产业群发展目标,全区上下抓工业、谋工业、干工业、兴工业的氛围浓厚。目前已形成以晟通集团、金龙铜业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产业,以中联消防、中航飞机起落架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以旺旺食品、澳优乳业为代表的食品产业三大优势产业集群。湖南最具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雏形初显。

  帮扶联动,企业难题“量身定制”破解法

  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造血干细胞”。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表示,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政府应主动提供更大支持和帮助,通过制定一揽子帮扶措施,进一步细化相关服务举措,助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6月30日,一场针对华电长沙电厂的企业帮扶协调会在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召开,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带领国土、规划、经信等十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园区现场办公,实打实地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华电长沙电厂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企业,一口气提出了四件发展大事:一是希望在区里选一块合适的地,建设辐射中南几个省份的行业人才培训中心;二是电厂余热过剩,希望远距离供热望城经开区等单位;三是为避免路面运煤造成的污染,希望修建从码头至厂房的管带机,进行全封闭运输;四是启动燃机项目,利用天然气发电。

  四件事,每一件都涉及到多个部门。会议当场决策,给予明确答复,会后部门联动,紧锣密鼓推进:人才培训中心,从区里提供的14块备选地中选出一块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的滨江地块,现已进入公开招拍挂阶段;远距离供热,区领导带队赴江苏望亭电厂考察学习,并进行可行性研究;管带机,园区配合企业设计线路,目前准备签署用地协议,预计明年启动建设;燃机项目现已成功纳入市、区“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和省“十三五”能源发展储备项目。

  这只是该区“重点企业帮扶攻坚行动”中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区精心挑选出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55家重点企业,按照“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的要求“一对一”联点,进行为期一年的精准帮扶。

  区里成立了帮扶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通过深入走访企业,收集了涉及资金、政策、要素、环境等9个方面的难题共133条,并逐条“分类破解”:共性问题集中交办,如多家企业反映融资难问题,区金融办组织区内多家银行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上门进行银企对接,为企业提供了2亿元信贷支持;个性问题一企一策,如天卓塑胶提出本地产品采购问题,在满足设计规范和政策条件的前提下,区城投公司的多个项目优先采用了该企业的优质产品;确实难以解决的重大难题,则要求责任单位单独报请帮扶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如困扰望建集团多年的楼宇转让问题,在区政府的多方协调、特事特办下,得到了圆满解决。

  目前,全区已累计解决重点企业难题119个,剩余难题确保年底“清零”。

  创新驱动,点燃区域经济新引擎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动力不再澎湃的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逐渐成为经济新引擎,为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5月17日,湖南马良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湖南股权交易所成长板,开启了进入资本市场的大门。

  “公司的成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成长路上经历了许多风雨。”马良科技董事长周益安娓娓道来,这家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于2014年12月进驻望城区黄金创业园,原本的主营方向是智能幼儿早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然而受到2015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市场推广难度大、生产成本高、销售利润薄,企业发展陷入迷茫。此时,黄金创业园组建起专家团队,帮助其共同探讨企业改制、多方融资、产业转型,并推荐其与湖南股交所对接。经过一年多努力,该企业已从一家专注于产品的公司成功转型为以“互联网+智能制造+幼儿教育”为依托,以幼儿园为主营阵地,以孩子、老师、家长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信息平台型企业,并与306家幼儿园签订了服务协议,年盈利1000多万元。

  创新创业需要土壤、阳光、雨露。望城区出台创新创业“1144N”工程计划,成立“双创”服务中心,以金桥国际、黄金创业园、农科园、铜官陶瓷公司为依托,创建商贸服务、新型工业、都市农业、文化旅游四个创业创新基地,统筹规划各孵化器、众创空间、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服务站点等主体,构建起“1中心+N站点+多平台”的“双创”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技能培训、法律维权、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科技创新及融资对接等系列服务。同时,出台《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扶持方法》,对入驻“双创”示范基地的创新创业团队,实施“两贴六补四奖”优惠政策,为“双创”打造了一流的环境。

  望城大地上,创业的种子落地生根,创新的花朵绚丽绽放。长高集团实施了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联消防60米云梯消防车创世界最高直臂云梯消防车纪录、113米登高平台消防车是目前世界最高登高平台消防车,泰嘉科技成为双金属带锯条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博士后工作站、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此落户,15项省级科技奖、2项国家级科技奖声名远播。

  如今,望城已跻身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特色县、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和投资潜力百强,成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