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村班子成为脱贫“火车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王娉娉 2016-12-07 09:36: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吴红艳)12月5日中午,花垣县双龙镇金龙村村民龙兴刚一边忙着招呼游客,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村班子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发展乡村游更有劲头了。进村的游客一拨接一拨,我办的农家乐每天有三四桌客。”

  金龙村是一个纯苗族村寨。村党支部结合村支两委换届,将经济能人、致富能手、服务强人选进班子,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年均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

  去年来,花垣县以并村改革和村支两委换届为契机,将全县217个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全县先后投入5600多万元,新建、改建村级活动场所244栋,并逐步把村级活动场所打造成为集党务、政务、电商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针对部分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采取县级领导“一对一”挂点、党政部门驻班子薄弱村、政法部门驻矛盾突出村等办法,抓好集中整顿,先后整顿了60个软弱涣散的村级党组织,并向各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移民村和旅游重点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村级班子实行坐班服务制、代访代办制等“六制”工作法,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精细化服务。

  同时,花垣县大幅提高村主干报酬待遇,村工作经费、村党支部书记报酬比3年前增长了近2倍。还为村主干、农村党员购买意外伤害险和特定疾病险,让他们吃下“定心丸”,促进村主干村务工作由附带型向基本脱产型转变。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县已涌现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十八洞村党支部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双龙镇金龙村党支部书记龙子彬等一批先进典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