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司法行政“双先”】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脚步不停创新不止

来源:红网 作者:贺冠铭 编辑:陈佳婕 2016-12-07 13:51: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是一些平凡的集体和个人,他们战斗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忠诚、为民、崇法、担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南司法行政人”。为大力挖掘、宣传第七届湖南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忠实践行湖南司法行政精神,省司法厅联合红网推出【湖南司法行政“双先”】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湖南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显著成效和良好形象。

2016年6月,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以“品质化”为目标,以“社会化”为导向,以“信息化”为核心,打造集政务、业务、服务为一体的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

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近千名学生代表参与“争做遵纪守法小公民”千人签名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贺冠铭 长沙报道

  一个区县级的司法局需要承载哪些工作职能?当我们走进位于天心区政府4楼的区司法局,局长胡精华为我们揭晓了所有的疑问。

  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坚持“忠诚、为民、崇法、担当”理念,突出四大创新,实现八大率先,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是长沙市唯一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的区县,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2011-2015 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区)”和全省“三调联动化积案、息诉息访促平安”工作先进集体,荣立湖南省司法行政集体三等功。

  司法行政工作有时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有时候又离得很近,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律师、公共法律服务都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目前随着普通百姓法治意识的提高,如何将法送到大家身边,成为司法局重要的工作职能之一。

  法在身边,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的天心样板

  为了让法治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湖南省自2015年以来,大力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并重点实施公共法律服务“互联网+”行动计划,搭建公共法律服务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线下)平台,力争打破时间、空间限制。

  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016年6月投入运营以来,以“品质化”为目标,以“社会化”为导向,以“信息化”为核心,打造了集政务、业务、服务为一体的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服务指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热线、涉法涉诉、公证服务、投诉受理和个性化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8+X”服务窗口,让“一站式”法律服务体验在天心区得以实现。

  在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视频接待专区记者看到,屏幕上,是某街道司法所一个调解的现场;屏幕外,值班律师远程进行法律指导。天心区司法局局长胡精华介绍,下一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尝试与监狱系统对接,让监狱服刑人员通过视频与家人“面对面”,让“情暖高墙”实现常态化。

  对症下药,创新婚姻调解的天心方法

  夫妻之间难免发生矛盾,甚至爆发情感危机。这时如果有人居中调解,对及时化解纠纷通常会有帮助。为此,湖南省妇联探索建立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婚调委)。

  作为全省首批试点之一,长沙市天心区婚调委成立两年来,接待离婚案件1174件,调解成功的有349个,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离婚率。

  区妇联主席孙咏华说,其实很多婚姻是可以挽救的,成立婚调委的初衷就是帮助有问题的婚姻看病,开出和谐的“良方”。

  杜嘉与陈瑜(均系化名)的家庭条件都很优越,两人相恋不久,就闪婚了。婚后的杜嘉成天过着公主般的生活,吃饭叫外卖,整理房间叫家政,也不愿意生孩子。为此,陈瑜的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两人经常发生争执。

  一天,杜嘉和陈瑜气冲冲地来到离婚登记处,走到门口还在抱怨、指责,互不相让。坐在一旁的调解员邹美红早就在观察了,觉得他们属于冲动型离婚。

  分别了解情况后,邹美红给他们各自设置了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让他们对自己在婚姻中的行为进行评估。

  几分钟的答题时间让他们意识到了自己在婚姻中的不足,更重要的是可以让焦躁的心平静下来,细细品味曾经的过往点点滴滴,勾起他们的美好回忆。

  在邹美红的引导下,两人都沉默了,离婚一事也就暂缓了。让邹美红感到欣慰的是,如今杜嘉已经怀孕了,并且做好了当妈妈的准备。

  通过多年的调解工作,邹美红总结出“甜蜜爱情回忆法”“权衡利弊法”等多种调解方法,针对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方法。

  创新创优,形成社区矫正的天心模式

  金庸笔下的大理段氏,拥有盖世武功绝学“六脉神剑”,令大理段氏成为一代武学宗师。天心区司法局创新推出的“天心七式”工作模式,成为同行效仿的标准。“天心七式”即:社会调查指标量化式、入矫剖析式、矫正帮教“5+X”模式、教育劳动四周分配式、矫正过程述矫述评式、效果评价的进步阶梯式和解矫回归承诺式。通过“5+X”矫正帮教模式,及时为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解决低保、廉租房、小孩就学等实际问题和困难,共落实低保257人次。主动为个人或家庭有矛盾纠纷的社区服刑人员提供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凡事往前多想一步,脚步不停创新不止。胡精华介绍说,“天心区率先打造功能完善的社区矫正中心,并将社区矫正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首创的社区服刑人员定位系统,通过手机定位,腕带定位记录社区服刑人员活动路径,限定服刑人员的活动范围,部分刑期较长的服刑人员佩戴的腕带是特殊定制的,戴上就不可以自行脱下。”

  社区矫正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与普通群众相比,他们要时刻接受监管和教育;对比在监服刑人员,他们虽没有高墙电网的束缚,却因身份问题承受外界的压力。

  如何让社区矫正人员安心改造并融入社会?天心区司法局从心理学角度入手,率先组建心理矫正团队,引入沙盘游戏“解密”心理学密码,提前了解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理变化,帮助矫正人员走出人生低谷。创新引进“中国犯罪心理测评量表(COPA)”等多种心理测评量表的心理矫治软件,实现社区矫正“数字化测评、智能化评估、科学化矫治”。

  截至10月,全区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761 人,解除矫正587 人,在册社区矫正人员177名,开展社会调查评估130起。在矫人员未发生一起脱管漏管事件,解矫人员未发生一起重新犯罪事件。

  树立品牌,强化法治天心文化阵地

  从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上二楼,楼道里一幅幅诗词楹联作品映入眼帘,法治氛围油然而生。

  “通过举办‘天心法韵’诗词楹联评选活动,我们征集到不少诗词作品,这些作品的作者都是天心区政府的干部,主题都跟‘法治’和‘天心’有关,这里的每一幅作品我们都拥有自主版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树立区域普法品牌,坚持特色普法。举办“天心法韵”诗词楹联评选、“法治好声音”系列巡讲、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大讲堂”,推行法治宣传教育“一街一品牌、一校一个特色”,打造“五村十校十社区”,培育了睦邻法治文化节、城南法律大讲堂、法治纳凉晚会等区域普法品牌。

  天心区司法局作为全市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法治宣传(市、区)创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相关工作经验得到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