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县:众人拾柴火焰高 结对帮扶聚真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晶 李俊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唐韵 2016-12-07 15:0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平江县分站12月7日讯(分站记者 王晶 通讯员 李俊)12月6日,记者来到湖南省平江县虹桥镇柘坪村,了解柘坪村精准脱贫之路。柘坪村位于平江县最北部、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海拔1000多米的深山里,这个不足千人的村子,贫困人口却接近200人。

  2015年以来,平江县委办、史志办、妇联三家单位进村开展驻村扶贫,并动员单位全体干部与贫困农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结对干部将真心化为真功,帮助贫困农户强保障、解难题、增收入,让他们感受到了干部真情帮扶的温度,感受到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温度。

  截至目前,县委办干部为3名结对贫困户争取特困助学金2000元,为10名患病贫困户捐助医疗费近5万元;县妇联干部为贫困学生赠送价值共计1万余元的爱心包裹,组织开展送健康上门检查200余人次;投入500万元兴建的两个扶贫安置点已有26户入住,另14户预计年底可入住。

  结对干部视贫困对象为自家人,平常通过定期走访和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遇到问题,一个电话就能找得到、赶得去、能够解决问题。精准扶贫户漆坚如的儿子外出务工暂时失联,结对干部一边做家属的安抚工作,一边报警跟踪寻找;2名结对户的饮用水管道遭到损坏,史志办结对干部利用休息时间购置500余米水管,迅速送到贫困户家中;精准扶贫户漆申甫想扩大黑山羊养殖规模,史志办结对干部就为其送去养殖技术书籍,自费资助1000元。在驻村单位的组织下,10名贫困劳动力到长沙进行为期45天的挖掘机驾驶技术和维修技能培训,其中5人走上了工作岗位。

  产业发展不易,扶贫产业更难,但这恰恰是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关键。柘坪村的结对干部真正沉下身子,找准方子,搭好台子,当好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引路人”。

  柘坪村丁秀荣是土鸡养殖大户,在结对干部的牵引下,52户贫困户加入了丁秀荣的土鸡养殖合作社,规划在全村发展土鸡养殖10000羽,并在县城建立土鸡、土鸡蛋专业门市部,可助每户每月增收600多元。有些贫困户自主创业意识强烈,结对干部总是想方设法给予支持,如精准扶贫户李希奇儿子原在广东务工,今年3月份回家准备开设玻璃工艺加工厂,结对干部就多次到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政策,为其进行市场分析,支持资金5600元。众人拾柴火焰高,结对帮扶干部还通过宣传引导,发动一批爱心企业家加入了帮扶行列,如县九狮寨茶叶公司多次现场为精准扶贫户培训有机茶养护,将52户精准扶贫户全部纳入该村专业种养殖合作社,与公司签订技术指导、茶叶回收协议,以股份制形式带领贫困户建成高山有机茶基地327亩,预计明年可采摘,实现稳定增收。

  通过三家单位干部的结对帮扶,柘坪村的精准扶贫户实现了稳定增收,今年年底,全村52户贫困农户将实现整体脱贫,他们信心百倍,坚信自己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将越走越稳、越走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