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县人民检察院:以真情相帮 促精准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 王晶 肖世胤 编辑:王津 2016-12-07 15: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平江分站12月7日讯(分站记者 王晶 通讯员 肖世胤)平坦光洁的硬化水泥路、宽敞明亮的安居房、整齐划一的产业基地,还有全都是崭新的组织活动中心、卫生室……12月6日,记者走进湖南省平江县三阳乡对坪村,眼前呈现出一派繁荣、生态、和谐的景象,这就是两年来,平江县人民检察院在该村开展精准扶贫后呈现出的可喜变化。

  三阳乡对坪村位于平江县东南部,全村共有20个村民小组397户1410人,2014年人均纯收入仅3000元,被列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2015年以来,平江县人民检察院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该村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取得明显成效,赢得了老百姓交口称赞,检察院被评为全县驻村扶贫先进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望龙被评为岳阳市优秀第一支部书记。据初步统计,该村截至今年11月底,已实现脱贫43户118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院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根本来抓,利用坪村自身山林面积广的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原则,精心培育致富产业,从根本解决贫困农户发展增收的难题。

  在平江县检察院的帮助下,该村改造了油茶林500亩,开发杨梅基地300亩、枇杷基地100亩。并发展黄牛、黑山羊、蜜蜂等专业户10户,养鱼专业户2户。扶贫工作队还给每户免费发放了土鸡50只,并出资3万元购买10吨饲料分发到户。“现在呀,我们光靠鸡和蛋两项就年均增收500多元。”村民李淼泉告诉记者。

  该院在扶持好该村富民产业的同时,大力实施扶智工程,资助贫困小学生和初中生19名,确保了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引荐3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到村养猪大户就业,组织21人参加技能培训到县城务工,实现了就近稳定就业。

  “都是因为生存环境太差,所以我选择了‘挪穷窝’,当住上了新房,我感到特别开心。有了县检察院的支持,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该村村民李豪权说,该院投入资金240万元,完成安置点建设工程,今年8月份33户贫困户正式搬迁入住。

  “自精准扶贫以来,在县检察院的帮助下,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致富的信心和干劲都很足。”该村村民纷纷反映。

  根据该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望龙介绍,该院围绕抓好水、电、路、业、房、环境整治“六到农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卫生室、饮水工程等项目,8.6公里长的同村主干道拓宽改造项目已完成土石方工程,全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春风化雨润无声,精准扶贫满门庭。该院的扶贫事迹只是平江县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类似的扶贫事迹正在平江县持续上演,扶贫之花处处绽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