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县全力构建“阳光信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编辑:夏君香 2016-12-08 09: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7日讯(记者 欧金玉 通讯员 郭兰胜 黄夏玲)12月5日,桂东县东华小区市民致电县长热线电话,为信访工作点赞,感谢信访部门协调督办及时修复了小区损毁道路,解决了居民出行难。这是桂东县“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议”“阳光信访”工作模式造福百姓的一个小镜头。

  近年来,桂东县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让信访信息“阳光公开”、信访渠道“阳光直通”、信访办理“阳光透明”。开设了人民来信绿色通道、县长热线电话、县长信箱等,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手机号码和办公电话都向全社会公开。县委、县政府建立了领导轮流接访制度,县委书记、县长每月至少约访1次;每周一至周五都有一名县委常委和一名县级领导到县信访局坐班接访,县政法系统班子成员参加接访,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群众诉求。

  该县还在全县109个单位开通了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并辐射到各乡镇。群众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即可进行投诉、提出建议等。地处偏远的青山乡上访群众在网上留言说:“以前上访除了要花费路费、伙食费和住宿费以外,还要耽误两天的农活;现在只要拿出手机轻轻一点就可以做到,而且可以随时查到信访事项办理进度,真的是上访不如上网。”

  “阳光信访”确保了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督办全程公开透明,从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疑难信访案件实行信访公开听证、信访评估,让群众了解信访调查处理过程和事实依据。该县沙田镇水庄村郭名美因建房问题从2004年以来一直上访,因种种原因其诉求一直没有解决。2015年12月沙田镇政府举行听证会,寻求解决的办法,经县、镇、村积极努力,该信访事项在2016年3月得以解决,信访人郭名美一家现已搬入新居生活。

  桂东县“阳光信访”及时有效地化解了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把大量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该县信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在郴州市信访工作考核中名列县市区第一。今年,该县信访局被评为2010至2015年度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