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首个村级农村改革展示馆开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编辑:夏君香 2016-12-08 09:28: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7日讯(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张环)从上世纪50年代的农业税收据到如今的美丽乡村画卷,一座农村改革展示馆把一个村子数十年变迁尽收眼底,也折射了湖南农村的改革步伐。昨天上午,我省首个村级农村改革展示馆——浏阳市北盛镇亚洲湖村农村改革展示馆正式开馆。

  亚洲湖村作为农村改革的一个缩影,重点在宅基地改革、城市管理延伸到村改革、园镇融合体制改革3个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如今的亚洲湖村,按照“原乡原貌、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要求,提质村级道路,修建文体广场,打造特色文化,建设月牙湖,增设骑行道,修建展示馆,成功打造了浏阳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样板。

  2015年,浏阳获批为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其后亚洲湖村被确定为浏阳宅基地改革试点村,试行有偿退出、无偿退出和有偿使用。亚洲湖村还是浏阳市首个城市管理延伸到村的改革试点村,积累了美丽乡村管理经验,共建共享改善了邻里关系,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作为浏阳经开区的园区村,2015年,亚洲湖村纳入浏阳经开区园镇融合改革试点村,打造了独具浏阳经开区特色的园镇融合城乡一体典范。

  亚洲湖村农村改革展示馆今年8月开建,到11月份建成,主厅面积达170多平方米,主要以农村土地改革为切入点,分为沃土放歌、乡土变革、乡村变形、乡城变迁、“茴”味乡情5个篇章,通过实物、照片、沙盘等陈列形式,分别呈现当地人敢为人先的垦荒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风尚和融城发展的乡城变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