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锋派出所社区民警向课明被赞“活雷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陈佳婕 2016-12-08 09:46:01
时刻新闻
—分享—

  帮居民办收养手续 他来回奔波一年多

  雷锋派出所社区民警向课明被赞“活雷锋”

雷锋派出所社区民警向课明到钟爹爹家帮着给小孩上户口。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雷锋派出所社区民警向课明到钟爹爹家帮着给小孩上户口。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群众之事无小事,对于高新区公安分局雷锋派出所社区民警向课明来说,这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格言。为了帮辖区老人收养小孩解决户口问题,他来回奔波一年多;为了帮刑满释放人员找回生活支点,他各处联系替其找满意的工作。辖区群众称赞他为热心的“活雷锋”。

  开自己的车,陪居民奔波办手续

  “我已经把孩子DNA鉴定的材料提交上去了,很快就会有结果。”近日,向课明再次来到75岁的钟爹爹家,把最近进展告诉他们。

  4年前的一个深夜,有人将一名出生没多久的男婴放在雷锋街道的钟爹爹家门口,钟爹爹将这个孩子作为孙子收养。眼看孩子快要上幼儿园了,但因孩子不是从福利院直接收养的,无法上户口。

  向课明了解情况后,立即寻找周边的目击证人,到计生部门查阅相关资料。在查实收养情况后,他又到民政部门咨询相关政策。

  “他特别热心,每次都是开着自己的车,带我们去办这些事。”钟爹爹说,“为了这事,他前前后后帮了我们一年多,这样的警察真是活雷锋。”

  为刑满释放人员找到满意工作

  向课明负责的雷锋社区常住人口4924人,流动人口5178人,人员流动大。他每天都会到社区走家串户,笔记本里记录着各类大小事情。

  去年,向课明走访得知,社区一位居民刘某刑满释放后,半年都未找到工作。而刘某家里有两个小孩在读书,年迈的母亲重病在家,哥哥又是残疾人,全家经济压力很大,向课明决定帮刘某一把,找各种方法联系单位。去年底,向课明终于帮刘某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雷锋派出所教导员阎国年介绍,向课明自担任社区民警以来,累计调解纠纷6000余起,整改消防隐患3000余次,曾被市文明委评为“雷锋式忠诚卫士”,“他任劳任怨,总是将心比心,把群众事当自己事办,大家对他的评价都特别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