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开展农民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向云峰 编辑:王津 2016-12-08 09:5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课堂授课

授课老师现场示范葡萄冬剪技术

授课老师现场指导葡萄修剪技术

  红网绥宁县分站12月8日讯(通讯员 向云峰)“大家一定要注意,冬季修剪的好坏,直接影响下一年葡萄品质和树形塑造。要在整形的基础上调节树体生长和结果的关系,使架面枝蔓分布均匀……”12月7日,在湖南省绥宁县关峡苗族乡花园阁村种植大户李永松的葡萄地里,高级园艺师易子富正在给村民现场演示和讲解葡萄冬剪技术。

  从室内移到室外,从专业课教学转到实训操作,让学员们在学习知识充电同时,又亲身实训实践,增添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这种接地气性精准培训深受农民欢迎。关峡苗族乡花园阁村果农陈文德高兴地说:“专家们讲得很好,通过参加这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我不仅掌握了葡萄藤修剪技术,而且学会了如何有效地预防病虫害,相信明年葡萄的产量和质量都会更好一些,收入也会提高一些。”

  此次由绥宁县农业局委托县振绥职业培训学校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生产经营型培训将持续15天,根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要求,着力在农业新技术推广、农产品营销知识、创业基本技能、网络信息技能等领域,重点培训葡萄种植、大棚蔬菜种植、花卉栽培、养鱼技术、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内容。

  今年以来,绥宁县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吸纳贫困农户学技能、学经验、学技术,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助力贫困户精准扶贫。针对多数贫困户有心想发展产业却又缺乏专业技能的问题,绥宁县在开展培训中注重与当地产业发展相结合,坚持“宜茶讲茶、宜果讲果,宜菜讲菜”的原则,开展订单式培训,由贫困户自己选择学习专业,做到贫困户需要什么技能,我们就提供这方面的技能培训,确保培训效果,让贫困户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完后收获一门致富的技能。培训课后,农业专家、授课老师还带领群众到田间地头现场讲解,手把手指导种植养殖户亲自操作,增强了群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目前,绥宁县新型职业农民扶贫培训共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2期,召开现场会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培训农民贫困户480余人次,现场科技咨询服务600余人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