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亭亭荷花也有魂——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发展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曼斯 欧阳倩 编辑:夏君香 2016-12-08 09: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优越的交通优势,促进了荷花园街道经济社会发展。

荷花园街道向党风廉洁民主监督员发放聘书。

提质改造后的市直教师村,干净整洁,文化味儿浓。

荷花园街道社区公园,一片葱茏绿景。

地标式建筑——荷花园电信大楼。

  李曼斯 欧阳倩

  中通外直是荷,身姿窈窕也是荷;

  敛言慎行是荷,香远益清也是荷;

  ……

  刚直而多姿、清廉而正直、低调而实干,作为花中君子的荷花,有着诸多令人赞颂的高贵品质。

  在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芙蓉区,有个荷花园街道以荷之名、行荷之道,在潜心修炼中将荷花的灵魂品质揽入怀中。

  以党建为统领、以发展为要务、以群众获得感为标尺,荷花园街道始终在探索如何将这片土地打造成经济高地和民生乐园。而在这条路上,荷的品质给街道带来了蓬勃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效能。

  “一缕荷香”优作风

  一缕荷香飘过,在荷花园街道留下一片清风霁月的良好作风。

  “有旗帜引领在前,队伍的行进才有章法。在基层,党建就是这面旗帜,引领着各项工作的开展。”荷花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唐益人表示,要实现“着力打造升级版,加快创建精品街”的整体目标,必须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党建统领全街各项工作。

  “莲花池旁站着一只闲情雅致的白鹭,这幅剪纸的名字就叫‘一路清廉’。”杨家山社区居民李四清向笔者介绍自己的剪纸作品。在荷花园街道,这样的廉洁文化作品四处可见。

  德政园社区的“幸福360清风园”,将廉洁文化融入到社区服务中心、廉洁文化广场、居民小区的整体环境中,打造了360°全方位、立体化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恒达社区举办了以“廉洁清风进我家”为主题的廉洁文化艺术节;荷花园社区建成了以“荷花”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墙;荷晏社区举办了以“书廉洁、倡清风、促和谐”为主题的廉洁文化书法展……今年以来,荷花园街道积极培育“荷花园里‘廉’花开”的街域廉洁文化品牌,所辖各社区通过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展示廉洁文化成果等方式,在街域范围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

  书记上党课、“微故事、微演讲、微作品、微党课、微公益”系列竞赛、“两学一做”知识抢答赛、“80(岁)对‘80(后)’新老党员面对面”讨论会、一对一“爱心联盟”等系列活动和建立街域党建微信群……一场场形式新颖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荷花园掀起热潮。

  荷花园街道还要求机关每个党员都下沉到一个社区,联系一户困难群众;回居住地报道,就近服务群众。同时注重加强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培训托管机构的党建工作,努力做到基层党建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满池花开”见成效

  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者,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说话、做事就能挺直腰板,凭着满心赤诚、一腔热血在广阔天地大展拳脚。

  这一颗赤诚之心,可为百姓解忧愁。

  “魏书记,我们小区外垃圾站臭气熏天,你能过来管管吗?”今年5月的一个晚上,恒达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魏成粮接到恒达花园小区居民的投诉电话。他放下手中的碗筷,立马召集社区的几个工作人员赶到事发现场。

  只见垃圾站外溢出了小山似的垃圾堆,引得60多名情绪激动的群众在此聚集。他一边安抚群众情绪,一边了解情况。得知是垃圾站机械损坏导致无法清理垃圾后,魏成粮一步步地进行处理:转运现场垃圾、守点劝导居民、联系维修设备……直到凌晨2点,围观的居民见事情基本处理完毕才渐渐散去。而魏成粮还在处理后续事宜。

  立足基层,勤于奔走,把百姓当做亲人,20年如一日乐此不疲地为群众服务。在荷花园街道,像魏成粮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

  脱下军装不忘本色、社区义务医生一当十多年的罗维周;自费创办社区公益网站、全方位全天候为居民服务的邓觉之;致富不忘乡邻、热心公益事业的游正辉;积极参与街道民主决策、对街道工作提出诸多合理化建议的李吉顺……他们在荷花园这方热土上,把办公室移到街头巷尾,出单位、进庭院,入企业、走楼栋,和百姓聊天交心,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困,勾勒出基层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担当。

  这一颗赤诚之心,可助社会定安稳。

  “你们千万不要有任何的思想包袱,我们社区志愿者非常乐意带领大家一起做公益,回归文明社会大家庭!”德政园社区71岁高龄的党员志愿者池凤英向13名社区矫正对象发出真诚的邀请。

  社区志愿者用微笑和热情,欢迎社区服刑人员通过“文明改造”回归社会大家庭,以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人员重新犯罪,进一步提高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转化教育效果。

  “通过参加公益活动,社区矫正对象不仅提升了社会责任感,而且从中体验到奉献的喜悦,改变了社区居民对他们的看法,恢复和重拾了回归社会的自信心。”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说,这能使矫正对象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社会公德与社会责任感的教育,以便更有力地矫正他们的不良心理与行为,有效控制脱管失控和预防重新犯罪,巩固教育矫正的效果。

  这一颗赤诚之心,可为群众树榜样。

  以“善”为乐,是荷花园的基因特质。为此,街道成立“红袖章志愿者联合会”,吸纳41支群众自治组织和16家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涵盖治安巡防、文明劝导、食品安全、扶贫帮困、就业就学等多个方面,让社区居民共享志愿服务。

  联合会对注册的红袖章志愿者实行星级管理。志愿者每服务1小时可兑换成相应分值,并被所在社区录入个人爱心档案中,积分在社区的爱心超市可兑换相应的“奖励”,400分可兑换洗手液、500分可兑换毛巾、600分可兑换面条……每隔一段时间,根据分值高低将评选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摘得“爱星”者还可获得街道辖内单位提供的创业帮扶、家政服务,使奉献者也能得到感恩回报,爱心效应不断扩大。

  在街道的鼓励下,联合会发展到1200多人,善行遍地开花,“乐善”蔚然成风,各个社区更是结合自身实际,开创出“一社区一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所辖的7个社区中,有1个全国文明社区、2个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1个全国科普示范社区。

  “清香四溢”促发展

  党建之花一开,引得经济之花、城管之花、民生之花争相怒放,令荷花园街道一时间“芳香四溢”。

  没有最繁华的楼宇经济、缺乏广阔的土地吸引项目,位于芙蓉区中部的荷花园街道的先天条件不算优厚。然而,在这种情况下,荷花园街道从2014年开始,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快”、“十强”街道。

  “我们必须实行精耕细作,实现升级转型发展。用这方有限的土地,发挥无限的价值。”荷花园街道办事处主任陈璞深谙荷花园的发展之道。

  ——“财富荷花园”,让经济稳中求进。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其中,项目和企业是发展街域经济的关键,因此必须要尽最大能力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

  为此,荷花园街道对全街在建、拟建项目实行“一对一”帮扶。辖区内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以前办事都要跑“上面”,现在却是干部们走“下来”,街道的很多工作会议不是在机关院子里开了,而是在企业、工作室、项目现场。

  目前,百纳广场、汇通财郡大厦已竣工开盘;快速化改造后的万家丽路、拓宽改造的映荷街、新建的怡荷路已通车,支五路西段正在建设,年底可实现通车。积极开展楼宇招商,引进波司登、富丽真金、比亚迪电动汽车等知名企业,引进上海城建、通号路桥等纳税大户。对名录库中的1112家企业上门走访,提供保姆式服务。

  今年1-10月,街道完成全年财税总任务的90%,比上年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招商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时间进度同步,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品质荷花园”,让城市变得精细。

  “下水道通了,路面也宽了,社区治安越来越好,家门口越扮越靓。”荷花园社区的退休老人张国华竖起大拇指为发生在家门口的喜人变化点赞。

  拆除违建,修缮园林绿化市政环卫设施,增设停车位和路灯设施……历经两个月提质改造,社区内三条主干道全面拓宽,百米社区文化墙粉饰一新,小区里种上了郁郁葱葱的桂花树,荷花园社区旧貌换新颜,摇身变成舒适宜居的现代小区,惠及近6000户业主。

  荷花园街道深入开展“品质提升年”和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百日会战”活动。集中推进大整治行动,共计100余次,整治店外经营300余家,摊担400余个。加大数字化平台案件处置力度,1—10月共处理数字化平台信息6200余条。拆除户外广告招牌及电子显示屏110余处,共计1800多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50余处,共计4000余平方米。在全市率先进行餐厨油烟治理和垃圾分类。对安泰新村、教师村等5个小区及周边进行提质改造。大力推进特色街巷建设,恒达路生态文明街、恒业巷渔文化街初具雏形。加大“拆违透绿”工作力度,将街道机关、区检察院、区地税局等单位围墙进行拆除,绿化美化了街域环境。

  2015年6月,荷花园街道获得长沙市第一批城市管理示范街称号。今年9月,又再次通过复查。

  ——“平安荷花园”,让居民感觉更安心。

  初冬的阳光洒落在杨家山社区的一条特色小巷里,平日简陋灰白的巷墙,如今已是另一番景象:一辆内涵丰富的“平安动车”墙上,生活安全知识、家庭用电常识一目了然,平安建设八荣八耻、校园安全三字经更是朗朗上口。因为有了平安的厚重,因为有了文化的滋养,小巷也有了不一样的风情。

  “平安动车”在荷花园常开常新,并由此载来“七色创建”平安品牌:荷花园社区致力打造平安家居,安全课堂月月走进居民身边;荷晏社区创建平安庭院,一场平安评选涵盖所有楼栋、各行各业,被评为全省防灾减灾示范社区;东郡社区高楼众多,安全联络员成为平安楼宇的守护者;德政园社区组建商铺治安员义务巡逻队,打造平安商铺群策群力;恒达社区的“平安聊吧”里,推进家园和谐人人献智出力;东方新城社区把平安意识从娃娃抓起,“平安护学”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本版图片均由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