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驻粤帮扶队帮助在外老乡“拔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曾西林 编辑:刘惟烜 2016-12-08 11: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县分站12月8日讯(郴州日报记者 曾西林 通讯员 尹振亮 贺彩红 朝鸣)“在东莞的流动党员就像自己的亲戚一般,悉心记挂着我们这些漂泊在外的贫困打工仔,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12月1日,湖南省嘉禾县广发镇农民工、计生家庭刘栋华在该县驻粤帮扶队、驻东莞流动党委的帮助下,成功续签东莞市常平镇某花园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以后每年家庭可增收3.5万元以上。

  嘉禾县在广东省东莞市一带务工的农民工多达9.8万人,其中有流动党员1200余名。在务工过程中,这些乡亲们有些会因失业、患病、工伤、车祸等原因致贫或返贫。该县流动党委了解情况后,弘扬传承红军长征精神,争当“半条被子”的“新红军”,在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卫计局、总工会等部门的倡导协调下,建立了完善的流出地党组织,从介绍就业机会、提升就业技能、扶贫帮困、法律维权、健康促进和大病救助等方面,帮助外出乡亲“拔穷根”。在东莞的嘉禾人圈里有这样一句话,“不管你有什么问题,找嘉禾驻东莞流动党委都可以解决。”

  该县驻东莞流动党委建立了完整的嘉禾籍外出人员信息库系统,第一时间了解外出乡亲的新近动态,关心乡亲生活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乡亲解决难题。嘉禾籍农民工李日归回乡时不幸被电击伤,急需大笔医疗费救助。流动党委知晓情况后,不仅帮助其联系医保报销,还通过微信发出倡议,呼吁外出务工人士踊跃捐款,不到一周就筹得爱心款10万余元,李日归的病因此获得及时救治。流动党员们还定期前来医院看望他,并积极帮助他重新开始新的生活。“他们真的很贴心,不仅捐钱给我看病,还热心帮我找工作。现在已经有一家企业让我病好后就过去工作,真的很谢谢他们!”李日归内心十分感动。

  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农民工、计生家庭脱贫致富,驻东莞流动党委设立了专业的农民工帮扶中心,并组织成立“东莞市爱嘉禾公益服务中心”,对外出农民工开展专业培养、技能提升等帮扶活动,创新造血扶贫模式。同时,为更加规模化、常态化对嘉禾籍农民工开展教育帮扶,2013年5月,流动党员主动与东莞电子商贸学校“联姻”,让该校培养和提升外出农民工子弟和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技能,并挂牌建立“湖南嘉禾籍农民工子弟培训基地”,双方还商定该校免费招收嘉禾籍农民工初中毕业生子弟。3年来,“会校联姻”结下了丰硕果实,催生了在东莞的嘉禾籍农民工子弟和新生代农民工“拜师学艺”的热潮。目前,该校已经培养嘉禾籍学生40名,学成之后大多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有些还获得了不菲的经济收入,实现了从打工仔到创业当老板的华丽转变。

  据统计,近年来,该县流动党员共募捐爱心款680万元,结对帮扶贫困农民工计生户930户,帮助乡亲解决各种困难6200件,扶持80余户特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