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文化节】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将获表彰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王娉娉 2016-12-09 09: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通过新华网、红网及华声在线等网络媒体的传播,取得的最直接的效果,一方面是有利于文化系统的文化队伍建设;另一方面,也让全社会了解认识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觉。”12月6日,在接受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媒体集中采访时,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肖凌之如是说。

  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是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省文化工作者在文化强省中建功立业,以先进为榜样,形成谋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并向建党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通过发现、挖掘和宣传身边一批优秀的先进文化人物及其感人事迹,树立和宣传一批优秀典型人物,营造“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彰显湖湘文化魅力,为文化强省战略注入新的动力。

  自3月31日活动在长沙启动以来,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群众的积极参与,影响持续扩大。活动共有1568人报名,其中既有80多岁默默坚守一线的老艺术家,也有20多岁的优秀文艺工作者。这些来自基层的“文化人”,涵盖了基层文化工作者、艺术工作者、文化传承者、文化创意者四大群体。活动吸引了许多文艺大咖的参与,如著名相声演员大兵;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王阳娟;国家一级演员、省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叶红;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昆剧团雷玲等等。他们长期活跃在人民群众中,为老百姓带去了优秀的文艺作品,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活动打破传统“自上而下”的单一评奖模式。主要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单位引荐相结合的方式,之后再通过组委会组织初评、网络投票、专家评议、集体决定、社会公示等环节,共寻找出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候选人50名,最终评选出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提名奖40名。

  为了方便网民表达自己的意愿,能为自己喜爱的候选人投票加油,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专门开通了湖南省文化厅官方网站、文化湖南微信、微博、红网、华声在线、手机通道、固定电话等网络投票渠道。从7月22日8:00开启投票通道,至9月12日24:00关闭投票通道,总计有1500多万人次参与投票。

  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还专门组织红网和华声TV两个新闻采访组的记者,深入各个市州对50名初评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和现场考察。

  目前,活动已经通过专家评审环节,结合网络投票的结果,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出炉。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省文化厅将精心策划组织一台有温度有深度的“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颁奖晚会,届时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组委会还将组成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巡回演讲报告团,到各市州、高校、企业、军营介绍优秀事迹。部分典型人物的事迹,将收入湖南艺术创作元素库,进行深度加工,搬上舞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