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发布首个楼宇经济发展白皮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康晓乔 2016-12-09 10:06:1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陈志群

  长沙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楼宇经济发展背景和现状如何?如何寻求突破,去库存、补短板?昨日,在2016年长沙市楼宇招商推介会上,首个《长沙楼宇经济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全市20个重点楼宇首次集中推介,并签约23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7亿元。近300名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和嘉宾聚集一堂,把脉长沙楼宇经济。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长沙内五区有专业楼宇655栋,共计约2370万平方米。其中税收过亿元楼宇35栋,在建及封顶的高度超200米写字楼约21栋。未来五年,长沙甲级楼宇供应量将超过300万平方米。

  现状 高楼林立,商业发达,城市向上发展

  明亮宽敞的办公室,整齐的格子间,挂着工牌的工作人员或端坐电脑前认真工作,或轻声用电话与客户洽谈业务……电影《杜拉拉升职记》里的电影镜头,如今在长沙鳞次栉比的楼宇里随处可见。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长沙芙蓉区、天心区、雨花区、岳麓区、开福区内五区有专业楼宇655栋,共计约2370万平方米。其中亿元楼宇35栋,其中金融总部企业超过200家。

  湖南第一楼——长沙国金中心高452米、华创国际广场主楼高300米、运达中央广场主楼高268米……长沙写字楼标准不断提高,超高层写字楼不断涌现。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底,长沙在建及封顶的高度超200米写字楼约21栋。

  近年来长沙楼宇的品质不断提升。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陶汝鸿现场比较了香港环球贸易广场和长沙华创国际广场,商业酒店配套、2.8米的净高、智能停车、节能系统等。“从硬件来看,长沙的高档写字楼可以和香港媲美。”

  楼宇经济被誉为“立起来的开发区”,对整体经济在税收、就业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如天心区2015年楼宇税收对区域税收贡献率超过40%;长沙芙蓉CBD以全区6%的占地面积,实现全区59%的财政收入;开福区金融商务区以4%的面积占比,仅金融业一项,就实现全区30%的税收占比。

  推介会上,20家全市重点楼宇一一亮相,其中包括中部最大、业态最全的新一代城市功能综合区——德思勤城市广场、5A甲级写字楼梅溪湖金茂广场双子塔、单体建筑面积世界第一的万家丽国际MALL和湖南第一高楼、长沙最大单一商业综合地标——长沙国金中心等。

  “至2015年,长沙写字楼均主要集中于河东五一商圈和沿江区域。”白皮书指出,随着城市扩张,长沙楼宇供应呈现出从市中心向外围扩展的趋势。湖南湘江新区专业楼宇供应量的上升,将填补目前区域专业楼宇不足的空白。

  机遇 长沙楼宇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梅溪湖走走,到沃尔玛逛逛,坐在当当梅溪书院看看书……家住河西的王欢,周末过得丰富而充实。“现在走出家门,步行或坐地铁十几分钟,吃、喝、玩、乐、购等一应俱全。”

  像王欢一样,越来越多长沙市民感受到了生活的快捷和便利。“十二五”期间,长沙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为11.3%,排名全国省会城市第五。今年前三季度,长沙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个百分点,占全市GDP的44.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长沙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达66.67%。批发零售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是最受外资青睐的行业。

  除了商贸、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外,金融、物流、会展、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同样快马加鞭。

  “向蓝天要空间,向空间要效益。”在市政府副秘书长邱继兴看来,发展楼宇经济是打造现代服务业体系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平面经济”向“立体经济”转变的重要抓手,是城市经济从“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必然趋势。楼宇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今年,长沙召开了全市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大会。市党代会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大力推进服务业高端化,为长沙服务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长沙服务业正处于发展的新阶段。

  长沙楼宇经济乘着服务业发展的东风,也步入发展“快车道”。 “长沙楼宇经济目前处于长沙经济转型期、楼宇快速发展期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期。‘三期合一’,长沙楼宇经济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白皮书分析。

  行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亚信集团是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通信行业IT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昨日,亚信国际总部项目签约落户长沙高新区,计划在5年内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设亚信全球研发中心、全球测试中心、全球运维中心和软件出口基地。“长沙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要素汇聚,并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激发人才活力,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智慧教育产业集聚区项目是昨日推介会的签约项目之一。该项目是上市企业广东全通教育集团的中南地区总部,从事教育服务和文创孵化,将入驻岳麓区麓枫和苑,面积达12000平方米。据全通教育董事长陈炽昌介绍,之所以选择长沙,看中的正是这里发达的教育资源和丰富的人才资源。

  据悉,通过前期准备,此次招商推介会共签约23个项目,总投资额27亿元。现场签订了戴德梁行战略合作协议,以及12个投资类项目,包括韩国橘子工厂城市奥莱、奥地利中茂城·欧悦仿真冰场等外资项目,准时达供应链、亚信国际总部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投资项目,涉及金融、文创、教育、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和投资领域。

  “通过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强力去库存、补短板,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长沙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市商务局局长高伟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发力,通过搭建招商服务平台,统筹协调,政策引导,助力楼宇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挑战 解决发展的难点和痛点,需要精准把脉

  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白皮书提到,未来5年,随着长沙国金中心、华远华中心、长沙世贸广场、华创国际等一批高端楼宇项目集中建成,长沙甲级写字楼供应将超过300万平方米。不得不说,长沙楼宇市场的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在都市化快速推进的今天,楼宇经济愈发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活力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晴雨表。其好坏、快慢,直接关乎城市名片的亮度。解决发展的难点、痛点,需要精准把脉。

  为迎接楼宇2.0时代到来,白皮书建议,政府层面应注重战略规划,加强资源整合;实操层面树立共享与开放的发展理念;楼宇层面注重从智能到智慧的升级与应用;产业层面发展专业化与特色化相结合的楼宇经济;物业层面建立现代与高端结合的物业管理体系。

  专家观点

  要形成以人为本和错位发展的理念

  “楼宇经济经历了近半世纪的发展,正步入发展的‘2.0时代’。”中国楼宇经济知名专家夏效鸿分析,楼宇经济由以往的比硬件、比地段、比租金转向比软件、比环境、比服务;由只注重生产转向注重生产、生活、生态相结合;由只注重经济效益转向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文效益、生态效益并存;楼宇经济正呈现硬件“智能化”、软件“个性化”、诉求“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形成载体、功能、产业、要素、空间、模式、物业、管理、效益等全方位的升级版。

  一栋楼宇就是一个产业平台,一栋楼宇就能集聚一批特色企业。一楼一产业、一楼一特色。目前,围绕现代服务业的十大产业规划,长沙出现了各类型专业楼宇,如电商楼宇、文创楼宇、律政楼宇、金融楼宇、总部楼宇等。专业楼宇的出现,有助于产业聚集与企业协同,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楼宇经济不等于楼宇开发。”在夏效鸿看来,长沙发展楼宇经济要避免重“开发”不重“运营”的房产开发“旧路子”;重“生产”不重“生态”的片面招商“旧思维”和重“综合”不重“特色”的同质化竞争“旧战场”。他建议,在打造楼宇经济2.0时代的“长沙样本”时,要形成产业地产、以人为本和错位发展的理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