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21个督导组全程监督会风会纪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湘潭县纪委宣传部 编辑:夏君香 2016-12-09 14: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严禁拉帮结派,对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一律给予纪律处分……”11月23日,县“两会”开幕前夕,湘潭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均收到了该县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的“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

  据了解,湘潭县充分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运用网站、微信、手机短信等平台,让会议纪律、换届纪律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出现在“朋友圈”、“手指尖”,刻印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同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道第一时间将《关于严明县乡人大、政府和县政协换届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会风会纪“十二条”规定等文件发放到代表委员手中、组织观看《镜鉴》《警钟》、开展换届纪律专题培训、签订《严明换届纪律公开承诺书》、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一系列量身定制的“免疫”套餐,帮助参会的各位代表和委员在心中筑起了牢不可破的“防火墙”。

  “我是第三次参加县人大会了,但这次给我的感觉大不一样,要求更高了、会风会纪更严肃了,我们老早就收到遵守纪律的提醒短信。”一位参会的县人大代表告诉我们。

  责任不是一句口号,必须细化才能防止空转,才能落到实处。湘潭县对“两会”会风会纪监督工作实行清单式监管,把责任主体细化到监督组、各代表团和讨论组负责人,形成了层层压实的严密责任体系。

  11月22日、23日,该县3次组织召开了“两会”会风会纪监督工作会议,县“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组全体成员,派驻人大会各代表团、政协会各联组的会风会纪监督员和县委巡察组共60余人参加会议,对“两会”期间的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部署再部署、强调再强调;11月24日晚,县主要负责人和17个乡镇的人大主席逐个进行了谈心谈话,强调纪律要求,切实将监督责任落实到每个人。

  “各代表团团长是本团会风会纪监督‘第一责任人’,要把这副担子挑起来。”11月25日上午,在人大代表培训会上,县会风会纪监督组负责人在与会代表集体约谈中强调到。会议期间,该县还特别制定了《代表团长、联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压紧压实各代表团、讨论组负责人的监督责任。

  “会风会纪监督组检查住宿情况,谢谢配合。”11月27日21时30分许,县人大代表所住宿的酒店608号房响起了敲门声,由县人大会会风会纪监督组第四小组2名监督员以及代表团团长组成的督查组,开始检查人大代表的住宿情况。

  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该县向10 个人大代表团、11个政协讨论组分别派驻2名会风会纪监督员,与代表、委员同吃同吃同开会,做到24小时全程监督。监督情况实行日总结日报告制度,每日对所在团(组)执行换届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并填报会风会纪监督日报表。

  同时,该县还由县纪委牵头,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等单位抽调成员组成暗访小组,对酒店、茶楼、宾馆、KTV、足浴等餐饮、休闲场所逐一进行暗访督查,重点检查有无违反会议纪律、违规公款消费、违规聚餐和违规出入娱乐休闲场所的现象。

  此外,三个县委巡察组对代表、委员落实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和省、市、县有关纪律要求的情况进行专项巡察,巡察的方式主要为个别谈话、明察暗访等。大会期间,访谈代表160余人,委员140余人,访谈率达到50%以上。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我深刻感受到会风清、会纪严,工作更务实高效了。”一位参会的县人大代表表示,将把这种严肃认真的精神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之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的称号。(湘潭县纪委宣传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