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贫困农户:“扶贫羊”帮我“拔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丹青 编辑:李慧 2016-12-09 15: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桂阳县分站12月9日讯(分站记者 王丹青)12月7日,在湖南省桂阳县舂陵江镇栗坪村郑富荣家的羊圈里,几只刚出生的小羊正嗷嗷待哺,郑富荣将一把嫩草放进母羊的食槽里。“多亏扶贫队的帮助,帮我解决养黑山羊的资金问题,我们的生活有盼头了。”郑富荣一边给母羊喂草,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几天又添了6只小羊,羊圈里已经有50多头黑山羊了。

  贫困户郑富荣患有眼疾,妻子郑三女体弱多病,原本家里都靠儿子郑光在汽修厂修车挣钱,然而,一场意外使得郑光右手残疾,家里一下子断了经济来源,生活陷入了困境。2015年,郑富荣借钱买了20几头母羊搞起了养殖业,但因无产出,一年到头基本无收入。桂阳县农开办和残联扶贫工作队了解了郑富荣的情况,帮助他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贷款了5万元。有了这笔贷款,郑富荣购买了种羊,扩大黑山羊养殖规模,一年能卖出10多头羊,仅这一项就能增收1万多元。

  “今年扶贫队还送了70多只鸡来,又通过产销合作的方式养了600只鸡,今年的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脱贫一定没问题。”郑富荣言语之间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栗坪村像郑富荣一样通过养殖脱贫的还有贫困户郑石平。今年49岁的郑石平一家四口人,妻子多病,两个小孩都在读书。作为主要劳力的他,因早年见义勇为,左边颈部受伤,造成左边肢体行动不便,干不了重活,家里逐渐变得困窘。扶贫工作队根据粟坪村位置偏僻,山林面积宽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他通过金融贷款发展黑山羊特色养殖,通过扩大养殖规模和新养殖形式养羊100多只,到年底预计能收入3万多。

  据了解,舂陵江镇栗坪村共有63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业、低保兜底等方式,县里已经帮助23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其余39户贫困户预计明、后年实现全部脱贫。

  桂阳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6万户、38564人。今年以来,该县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产业发展基金(5000万元)、教育扶贫基金(400万元)、低保兜底基金(700万元)、医疗救助保障基金(1200万元,其中县财政6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基金(450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基金(12000万元)、精准扶贫工作保障基金(400万元)等七个精准扶贫基金,大力实施精准扶贫“4321”结对帮扶全覆盖工程,即“处级干部结对帮扶4户、科级干部结对帮扶3户、一般干部职工结对帮扶2户、贫困村每名干部结对帮扶1户”。全县6000名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分析致贫原因,制订脱贫规划,精准帮扶。据介绍,通过结对帮扶,今年桂阳县力争7个贫困村摘帽,10742人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