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喜结硕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杨耀松 编辑:陈佳婕 2016-12-10 09: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

  攻关示范喜结硕果

  12个百亩片、4个千亩片、4个万亩片平均亩产分别达到1000公斤、908.6公斤和822.9公斤

  湖南日报12月9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杨耀松) 记者从今天在长沙召开的2016年度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工作总结会上获悉,“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项目实施3年取得圆满成功。建立的100多个示范片中,经过当地省级及以上组织的专家组验收,12个百亩片平均亩产达到了1000公斤攻关目标,4个千亩片平均亩产达到了908.6公斤,4个万亩片平均亩产达到822.9公斤。

  据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介绍,2016年是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实施“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项目的最后一年。3年来,在财政部、省财政厅等部门的直接领导下,在袁隆平院士的精心指导下,该中心牵头联合20多家科研院所、农业部门、种业企业、大型农场等开展项目协作攻关,圆满完成了项目目标任务。

  项目实施3年来,共在湖南、安徽、河南等南方16省市区的30多个县市水稻主产区建立了100多个示范片,包括百亩片60个,千亩片33个,万亩片11个。示范品种有“Y两优900”、“超优千号”、“Y两优2号”等7个;通过“良种+良法+良田+良态+良政”于一体的技术策略,在百亩、千亩及万亩级3个不同种植规模的示范体系中,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千亩片平均亩产最高达914.3公斤。

  同时,项目组在超级杂交稻新品种培育储备、超级杂交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研究、超高产栽培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等方面进展顺利。特别是优化并集成了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利用该技术体系实施的超级杂交稻“Y两优900”、“深两优1813”杂交水稻百亩片制种示范,经省级部门组织验收,机械化制种技术产量超过人工制种的产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