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警方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4200余支枪被投入熔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夏君香 2016-12-10 09:5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宁乡县大成桥镇,长沙公安机关现场集中销毁4200余支非法枪支。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孔奕 龚艺

  手枪、突击步枪、狙击步枪、双管猎枪、鸟铳、钢笔枪等各类枪械一一排列,这不是枪械展览现场,而是长沙警方在开展非法枪爆物品集中销毁行动。近两个月,长沙公安机关在收缴整治枪爆物品专项行动中共缴获4200余支非法枪支、5700余把管制器具。昨日,在宁乡县大成桥镇,这些枪支及管制器具被投入炼钢熔炉集中销毁。

  2个月收缴4200多支非法枪支

  昨日,在集中销毁现场,大量枪支被排成多列,延绵近10米长,另有大量枪支和管制器具被堆积在一起,等待切割再熔化。从外观看上去,这里面既有“霸气枪械”,如1米多长的狙击步枪,也有“小巧精悍枪支”,如不足10厘米的钢笔枪。除枪支外,管制器具里有各类长剑、匕首,还有弓弩,甚至有内部藏刀的拐杖。

  “这都是长沙警方从10月8月至今缴获的非法枪支和管制器具。”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大队长张凯介绍,今年10月,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收缴整治枪爆物品专项行动,长沙公安机关共印制张贴了相关通告26万份,既主动打击收缴,又呼吁群众主动上缴或举报相关线索,举报线索的群众还可获得奖励。

  据介绍,2个月时间里,长沙警方共收集群众涉枪涉爆举报线索285条,兑现举报奖励25.8万元,共侦破涉枪爆案件186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578人,打掉违法犯罪团伙7个,捣毁生产、销售、转运非法枪支窝点30处,收缴非法枪支4200余支、管制器具5700余把,以及各类子弹、雷管、火药、引火线等一批非法枪爆物品。

  网购仿真枪同样违法

  张凯介绍,这些枪支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自制仿真枪,模仿了众多国家的枪种,有的甚至在外观上可以以假乱真,而且具备一定的杀伤力。

  据介绍,现场摆放的钢笔枪是模仿间谍使用的短距离用枪,从外观看上去,钢笔枪和普通钢笔并没有什么两样,但把笔筒抽出后,上端有一个小按钮,只要一推,便可以发射子弹,5米到10米范围内均可伤人。

  “这4200多支非法枪支,有60%的枪都是通过网络贩卖的。”张凯说,很多军械爱好者、狩猎爱好者,通过网购购买这些仿制枪,并通过邮寄收货。虽然这些枪是仿制品,但由于具备一定杀伤能力,仍然属于非法枪支,制造、销售、购买此类仿真枪均属于非法行为。

  另一位危爆大队的民警告诉记者,网购仿真枪的群体中,除军械爱好者外,还有一些网络游戏爱好者,他们出于好奇,购买在游戏中使用的仿真枪型,“这都是违法的,非法购买、持有这一类枪支,最严重的可能会被刑事处罚。”

  最老的枪四五十岁,最贵的枪十多万元

  相比“炫目”的各类步枪,现场部分老旧鸟铳显得有些异样,它们的木质枪托已经斑驳腐朽,金属枪管全部生锈,看上去像是博物馆内的“老古董”。

  “有的鸟铳已经有四五十年了。”张凯说,此前,宁乡、浏阳等地曾有狩猎区,部分群众自制鸟铳用于打猎,此次专项行动中,他们将鸟铳主动上缴,其中不乏从祖父一辈留下来的老旧鸟铳。宁乡公安部门还收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主动上缴的鸟铳,这支鸟铳还是他20岁左右使用过的。

  民警介绍,在这批上缴的枪支中,有一支意大利造的双管猎枪,价值10多万元,这也是这批枪支中最贵的一支。但由于这也属于非法枪支,同样需要销毁。

  昨日上午,民警和工作人员将这些枪支和管制器具分批切割,并运送至炼钢熔炉内,3000多摄氏度的高温将其熔化。参与销毁行动的重工企业负责人介绍,熔化炼成的钢材将被用于制作高铁桥梁支撑板,投入到高铁建设中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