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验过程成卖点 手工艺创业热起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康晓乔 2016-12-11 09: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女性白领和家庭成消费主力军 专注的过程让人放松,亲手制作更有幸福感

  一位学员在手工工作室开设的体验课上学习做钱包等皮具。

  ■记者 潘显璇

  随着机器生产大量取代了人们的手工劳动,那些原本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手工艺在都市里渐渐难觅影踪。

  三湘都市报《创周刊》记者发现,近年来,都市慢生活的需求催生出一批新型的手工作坊:陶艺、编织、木工、皮具制作……它们或脱胎于传统手工艺,或迎合都市时尚需求,以体验过程为卖点,吸引了从少儿到成人的都市人参与其中。与此同时,手工DIY也成为长沙街头热门创业项目,还出现专门支持手工创业的创客空间。

  DIY经济盛行,花样越来越多

  裁皮、打磨、缝线……在老师的指导下,从未接触过皮具制作的简文娟耗时6个小时,做了一个精致的钱包送给老公。

  原材料费加上一对一的授课费,花费了400多元,算下来并不便宜,但简文娟很喜欢这种亲自动手的经历,做出来的物件,因为倾注了自己的心血,也变得独一无二。

  今年5月,简文娟在朋友圈里看到好友晒出的手工钱包后,开始接触手工制作,报名参加了培训班,并迷上了手工DIY,陆续在手工坊里做了手环、本子、零钱包等小物件。

  记者发现,在长沙,手工DIY经济越来越流行,和简文娟一样喜欢手工制作的都市人群不在少数。一到周末,长沙的一些手工工作室就会迎来学员,变得十分热闹。

  值得一提的是,星城的手工DIY项目已经越来越丰富,几年前就兴起的烘焙、陶艺制作、插花等接地气的项目依旧很受欢迎,而从去年开始,还出现了木工、皮具制作、金工制作、微景观等更复杂的DIY工作室。

  女性白领和家庭成消费主力

  在走访中,记者得知,去到手工工作室进行体验的,大多是女性白领以及带着孩子来体验的家长。都市白领更倾向于体验一些有点难度的木工、皮具制作等项目,家长出于安全和复杂性考虑,则以烘焙、剪纸、陶艺等较为简单地项目为主。

  谈及喜欢手工DIY的缘由,简文娟表示,“手工制作时,自己能够静下心来,专注地去制作、打磨一个东西,这个过程本身就让人十分放松、愉悦。而且在现实生活中能够用上自己亲手制作的东西,这也是一件很有幸福感的事情。”

  在长沙工作的都市白领刘怡两年前就开始喜欢上手工DIY了,烘焙、陶艺、编织、酿酒、木艺等都有接触过。“我平时工作节奏比较快,零碎的时间喜欢玩手机,心态比较焦躁,所以很希望能安安静静地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对刘怡来说,手工制作已经成为她调整心态、解压的一种休闲方式。

  “很多东西在商场就能直接买到,但孩子对它们是怎么制作出来的没有概念,主要是想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陈小芸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因为木工、皮具制作等项目既时尚又好玩,尝鲜进行体验并在朋友圈秀出过程和作品,也成了不少年轻人前来尝试的缘由。

  将手工爱好玩成自主创业

  戌时工作室创始人洪大西是一名90后,目前在长沙开了两个皮具设计定制工作室,体验手工制作皮具目前是工作室最受欢迎的项目。

  2013年,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毕业的洪大西进入一家设计院工作,从事住宅的设计。在大学时就选修过木工、陶艺等课程的洪大西特别喜欢动手做东西,工作后依然花了不少时间来研究手工制作,“主要是通过书籍、视频等来自学,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2015年9月,洪大西辞掉了稳定的设计师工作,在长沙创业,开了工作室。

  白日木工坊是长沙第一家木工创客空间,市民可以在这里参加木工课程,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勺子、梳子甚至简单的家具。白日木工坊的掌门人名叫夏晶,是一名27岁的女生。

  夏晶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从事3年家具设计工作后,在木匠家庭长大的她还是希望自己参与木器的制作。2015年,从北方回到长沙的夏晶发现长沙并没有理想的平台,于是创立了白日木工坊,在她看来,玩木头是一件很解压的事。

  记者走访了多个手工DIY工作室发现,在长沙,手工DIY工作室的经营者几乎都是手工爱好者,以80后90后为主,其中不乏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基本上都是在熟练掌握了一门手工制作的技艺后,将爱好发展成了事业。

  手工体验比成品更好卖

  记者注意到,这些手工工作室里,大多摆放着不少成品,虽然对外出售,不过销量却并不乐观。

  “手工体验绝对比现成的成品更好卖。”洪大西解释,一开始,工作室的重心是通过网络销售自己设计的腰带等成品皮具,但发现这一模式很难玩得转,毕竟还没有做出品牌效应。

  今年1月开始,洪大西调整思路,开始在工作室开皮具制作体验课,反响不错。“人们看到喜欢的手工艺品,并不一定想拥有,就算想买一般也会讨价还价,还会对一些细节挑三拣四。但是,如果这个产品是由客人自己设计并制作出来的话,那意义就非同一般了,客人愿意为这种体验掏钱。”洪大西说。

  记者了解到,对于手工制作,消费者注重的是体验的过程,目前,手工DIY工作室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销售体验课程。

  创客空间服务手工艺人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已有专门为设计师和手工艺人提供服务的创客空间。

  2016年7月底,位于雨花区的夸克仓库开始运营,成为长沙首个专门面向设计师和手工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创客空间,打出的宣传口号是“以匠人精神服务匠人创客”。目前,已经有戌时工作室、草木恋轧染两个手工项目落户夸克仓库。

  夸克仓库联合创始人孙魁表示,在长沙,进行手工创业的类型很多,但比较分散,各有各的圈子,很少有合作,他希望夸克仓库这个平台能在这一方面发挥积极的引导促进作用。

  此外,记者了解到,长沙的一些手工工作室已在尝试整合资源来做大做强,让手工体验不再局限于一个项目,比如觉活工坊就将木工坊、食工坊、自然教育工坊等整合到一起,目的就是要让消费者有更多的体验,避免审美疲劳。

  专家建言

  要把自我娱乐变成市场行为

  因为迎合了当下都市人追求个性、动手体验的心理,五花八门的手工DIY小铺和工作室在长沙悄然兴起。不过,在采访时,不少手工创业者都坦言,大部分DIY店铺和工作室同质化严重,运营成本也高,赚不了很多钱,因此开得快,关得也快,生存周期普遍不长,“常青树”很少。

  “授课老师难培养、难留住,师资缺乏是制约手工工作室扩大规模的关键。”洪大西表示,一个老师的精力是有限的,为了保证学员的上课体验质量,每一堂体验课他们都设置了人数上限。

  “同时,光靠体验课来实现盈利的模式也有待拓展,只有将手工艺品打造做成品牌,进行品牌输出,工作室才会迎来质的飞跃,这对我们的设计能力、研发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洪大西认为。

  湖南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尹元元表示,手工DIY在城市里的兴起,满足了部分小众群体体验式消费的需求,毫无疑问,这是有市场需求的。但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些项目很少有完善的市场规划。因为手工创业者多为爱好者转化而来,创业的门槛较低,不少人都是抱着玩票的心理试一试。因此,要想把手工创业做好,一定要把自我娱乐行为变成市场行为,科学地进行规划、包装、推广,用市场机制解决人员、盈利模式问题,形成品牌竞争力,方能引起资本的关注,继而做大做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