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捅伤人致死后潜逃18年 落网时一天打两份工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康晓乔 2016-12-11 11:1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2月10日,长沙火车站,逃亡18年的犯罪嫌疑人邹力群(化名)在民警的押解下回到长沙。图/记者曹伟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长沙报道

  12月10日下午两点多,长沙火车站,一辆由甘肃嘉峪关开往广州方向的列车缓缓驶入了站台,41岁的邹力群(化名)在民警的押解下走出车厢,一脸平静,这是邹力群在逃亡18年后再次回到长沙。

  18年前,邹力群在与人打斗过程中将一名青年捅伤致死并潜逃。18年内,他在大西北甘肃嘉峪关成家生子,并成了家人眼中的“拼命三郎”:每天打两份工,只睡五六个小时。邹力群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来排解心中的压力,当带着湖南口音的天心公安分局民警在凌晨两点找到他时,他仿佛知道这一天迟早都会到来,没做多少辩解便向警方交代了一切。

  事发 那一刀扭转了他的命运

  如果没有18年前的那次“意外”,邹力群的生活会是另一番光景。1998年,他23岁,在衡阳一家公司担任秘书。父亲在长沙经营木材生意,他时不时会从衡阳来看父亲。

  当年7月30日,邹力群和哥哥一起从衡阳坐火车来到长沙。下午3点左右,在家人的租房内短暂停留后,他独自来到韶山南路湖南新华印刷三厂附近一个陡坡,父亲经营木材的所在地,这一带有10多个同行业的生意人。

  邹力群记得,当时看到父亲在店内,头上缠着纱布,在店面周围有七八个人。因以前父亲就和他们发生过矛盾,邹力群猜想父亲的伤与此有关,就盯着这些人看。

  “他们说‘看什么看’,我说‘我就看你’。”邹力群说,一群人开始拿着地上的木材向他冲来,他开始与对方打斗在一起,并不断躲闪,有人的木材都打断了。突然坡下有两三个人冲过来,一个冲在前面的年轻人口中还喊着“打”,邹力群一转身,并用右手从口袋掏出了一把水果刀,捅向了这个迎面冲来的年轻人。这是一把平时放在家里的水果刀,刀把都是用废子弹壳做的。

  这一幕怔住了现场的人。“我看到刀把上有血,心里想‘这下坏了’,心里也害怕,就往坡上跑了。”邹力群说。

  这一天也成为了他18年逃亡生涯的起点。

  逃亡 改名冒用身份,什么职业都干过

  犯事之后的邹力群决定逃亡。他摊开一张地图,看到了版图上最为遥远的地方——新疆,便买了一张去新疆的火车票,并给自己取了另外一个名字,同时,冒用一位老乡的身份,办理了新的身份证。

  在新疆他待了5年,为了谋生开始从事各种职业——洗车、销售、司机……“什么挣钱干什么。”邹力群说,后来为了谋生需要,又来到甘肃的嘉峪关市,并在此定居。

  嘉峪关市是因1958年国家“一五”计划重点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兴起的城市,大部分都是外地人,邹力群也开始尝试融入这个城市。白天,他是一家百货公司的送货司机,晚上,他还要兼职开出租车。经济景气的时候,他一个月收入能上万元。

  2010年左右,邹力群与公司一位秘书相恋,并登记结婚。这是嘉峪关市一个比他小几岁的本地女孩,结婚仪式上,邹力群没有一位家属到场,邹力群只能用“路途太远,家里老人年迈”搪塞过去。没过多久,邹力群的儿子也出生了。

  落网 凌晨回小区时被民警围住

  “我很想和妻子说,但是我不能说。”看似过着平静的生活,邹力群的心却从来没有平静。结婚后,他只能更加拼命地工作,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一天只睡五六个小时。邹力群的妻子董君(化名)事后对民警说,“我们家那口子,没有别的爱好,就知道挣钱……”

  邹力群很少说话,很少有朋友,最好的朋友就是烟,压力大的时候,一天能抽上好几包。夜里做噩梦时,他也时常回到当年事发现场,重现着当时的每一个细节。

  12月6日凌晨2点多,嘉峪关的温度低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邹力群照例开出租车下晚班回到小区附近,一群人突然围住了他。“你知道我们从哪里来的吗?”对方问道,邹力群一下听出了对方的湖南口音,虽然反应平静,但他马上意识到,这是湖南来的公安民警。

  讲述 手机号十多年没换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

  18年前,天心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龙财旺还是一个普通民警。当年案发后,天心警方立即对嫌疑人有可能落脚的地方开展追捕工作,并不断与嫌疑人家属做思想工作。

  2011年公安部开展“清网行动”时,邹力群被公安部列为部督逃犯,民警在邹力群父母所生活的广东肇庆开展追逃工作,并在当地开展了一个月的调查工作。

  今年11月下旬,天心警方终于得到一个重要线索,邹力群很有可能潜藏在甘肃省嘉峪关,并且已经“漂白”了身份。根据这一线索,天心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龙财旺带领三名民警前往甘肃兰州市、嘉峪关市开展甄别调查工作,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查核实,终于识别了已在嘉峪关当上了“好爸爸,好丈夫”的陈爱平实际就是潜逃18年的邹力群。

  “我手机号码10多年都没换,因为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的。”12月10日,在天心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单瘦的邹力群用纸巾擦拭着眼泪。他说,自己最愧对的是自己的妻子和儿子,拼命工作也只是想好好补偿他们。年迈的父母也已经回到衡阳老家,母亲也已经瘫痪在床,本是家里顶梁柱的他也未尽过一天责任。

  在被民警将他押回的那天,妻子带着孩子来看他,他听见妻子向孩子解释他的离开:爸爸要去很远的地方给我们挣钱,等钱挣够了他就会回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