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入境审批科民警彭亮娟:经手的28万份材料零差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康晓乔 2016-12-13 10: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8日,民警彭亮娟在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为市民办理出入境证件。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谈到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出入境审批科的民警彭亮娟,不少同事都说她既有“似水之柔”,又有“火眼金睛”。为了给有紧急需求的群众办理护照,有孕在身的她正月初二赶回单位加班加点帮忙办好。她经手的出国(境)材料多达28万份,实现了“零差错、零延误、零投诉”,还在工作中查获骗领冒领出国(境)证件人员40余人。

  正月初二赶来为群众办好证件

  去年正月初二,彭亮娟接到一个紧急通知,一辆中国旅行团汽车在柬埔寨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车内有一名20岁的长沙女孩受重伤,生命垂危。女孩的父母得知情况后,需要紧急办理护照前往。

  当时,彭亮娟已经怀有身孕,而且妊娠反应比较强烈。春节放假前,她考虑到大多数同事需要回外地老家过年,而自己则在宁乡的公婆家过年,便主动提出备勤值班。接到紧急通知后,本来还在宁乡陪家人过节的她,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第一时间赶回单位。她连忙与女孩的父母取得联系,悉心宽慰。同时,紧急协调受理、详录、照相等各个岗位上的备勤人员,自己又陪着女孩的父母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流程,并将数据上报省公安厅。

  “当天很快就把护照办下来了。”证件制出来后,彭亮娟立即送到女孩父母手上,为焦急的他们解了燃眉之急,对方为此感激不已。

  彭亮娟认为,自己作为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民警,不应该仅仅是办几本出国境证件,而且要为老百姓多做一点实事,“要做到方式上便民,工作中亲民。”

  曾协助抓获网上逃犯2人

  出入境管理作为公民出国境管控的手段之一,是保卫国门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各种非法手段骗办出入境证件,这些问题给打击和处理妨害国(边)境犯罪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彭亮娟是个业务精兵,在工作中练就了‘火眼金睛’。”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彭亮娟先后在出入境受理、审批等岗位工作,查获骗领冒领出国境证件人员40余人,拦截法定不准出境人员20余人次,协助抓获网上逃犯2人,有效维护了正常的出入境管理秩序。

  2013年,她在处理一份材料中发现,申请人付某所办护照对应的户籍信息有异常,而对方又拒不配合调查。彭亮娟立即调取历史档案,仔细比对人像和人口数据,找到了相应的证据。在这些证据面前,付某承认,自己冒用姐姐身份办理护照到境外非法务工,持骗取的护照偷越国(边)境达17次。

  据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彭亮娟经手的出国(境)材料达28万份,其中受理出国(境)申请材料约3万份,审批约23.7万份,核查约1.3万份,实现了“零差错、零延误、零投诉”,“正是因为她工作细致负责,才有了这样的成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