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文化节】湖南教育系统开展六大主题活动 数万网友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汤佳 编辑:陈雪骅 2016-12-14 09:2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专题湖湘学子 e路成长

  红网长沙12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汤佳)今年以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的关心支持下,以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湖南教育网、湖南教育政务网第五次承办湖南省网络文化节主题活动,且由单一主题活动首次升华为“湖湘学子e路成长”系列活动。自7月活动启动以来,6个分项活动有序开展,数万网友参与关注。

  12月7日,湖南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湖湘学子 e路成长”6个活动的相关情况。

  活动一:重走长征路

  “重走长征路”教育政民互动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委教育工委和湖南省教育厅主办,包括线下和线上两部分。

  线下, 15位湖南大学生党员代表、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及互联网新媒体大V,于7月25日—26日,深入省教育厅委精准扶贫点溆浦的一线考察,重走红军长征路线,听老战士、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考察后,网友们走进教育厅,围绕如何培育“中国好网民”,如何推介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如何加强高校网络阵地建设和教育引导工作,与省教育厅领导面对面座谈交流。

  线上,湖南教育网推出“线上点亮长征路”活动,8月30日起,以移动端为载体,通过答题点亮长征路线,传播长征故事及重大事项,超过3万网友参与了答题活动。

  活动二:关爱留守儿童

  2016“青•关爱——我们的爱一直在”怀化乡村儿童赴长“亲子”夏令营活动7月22日开始启动,7月26日结束。来自芷江县和溆浦县的15名贫困留守儿童来长,住在湖南省教育厅委机关和直属有关单位青年家中,共同开展亲子体验式“夏令营”活动。同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形成了专题。

  五天四晚,15名小朋友亲身体验到了他们此前从未体验过的生活,学习到了此前从未接触到的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

  活动三:“走进坪溪村——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炎炎夏日挡不住高校学生们的社会实践热情,7月-8月,包括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民政职院等十余所高校的师生及香港大学支教团队200余人次走出校园,来到教育厅精准扶贫对口点怀化溆浦县北斗溪乡坪溪村,开展艺术展演、医疗服务、科技服务、支教培训等多种形式、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并通过“互联网日记”“随手拍”“社会实践报告”等方式,集结成网络专题。

  活动四:知识下乡,教育扶贫

  “知识下乡 教育扶贫”活动于7月份开始,到目前已延续5个月,通过教育系统联动高校专家和优秀中小学教师走进乡村,为乡村送去新知识、新方法和新理念,为村小学开展音、体、美等特色课程,对农户开展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方面实用技能培训,助推教育扶贫。目前已开展多期活动,两期活动正在筹备开展中。

  活动五:“微课堂+互联网”活动

  “微课堂+互联网”活动按照省委宣传部在全省举办“理论+互联网”系列理论宣传活动的安排,以“讲话精神进课堂”为主题,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开展“我爱思政课”微课作品创意大赛。10月26日开始,湖南教育网组织对“讲话精神热校园”微课入选作品进行投票,截至11月10日投票结束,浏览次数超200万,投票数突破150万。目前处于复赛的专家评审阶段,接下来也将通过现场说课等方式展现优秀微课作品。

  活动六:寻找校园好网民,传播校园网络正能量

  作为 “湖湘学子 e路成长”系列活动的一个重点,“校园好网民”主题活动旨在号召和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高校师生积极利用互联网、文明上网、弘扬健康向上互联网文化。目前收到各类作品近2000篇(件),经过初评,400百余篇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到复评中。12月5日起,湖南教育网将与官方微信、网信湖南等同步启动网络投票,扩大优秀校园好网民的事迹和影响,投票结果将按照一定比例计入到复赛评审分数中。

  在校园好网民作品征集中,高校师生们通过生动感人的文字讲述身边的网络故事,涌现出许多感人、动人的事迹和个人,凸显了师生们传递网络正能量、争当校园好网民的责任与担当。

  2015年3月,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的王丽君被确诊为脑血管畸形,必须立即进行手术,严重的病情和巨额手术费让丽君家人一筹莫展。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平台随后发布微文特别报导《丽君 ,不哭!》,通过微信图文了解丽君姑娘的事情以后,全院师生为丽君姑娘的遭遇惋惜不已,老师学生们在校园内外组织捐款。湖南教育网微信公众平台对“丽君不哭”网络微传播爱心活动发布了《互联网+的力量、大爱的精神——助长职女孩延续生命》微文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朱张渡口论坛、百度贴吧、微信朋友圈、QQ群、QQ空间等媒体也在快速传播丽君的故事,在新媒体渠道的作用下,在不到5天的时间里,丽君姑娘的手术费全部筹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