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阳明山发现千年猴头杜鹃群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夏君香 2016-12-14 09: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野生猴头杜鹃群落。 蒋秦栋 摄

  湖南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潘芳 蒋秦栋)在永州阳明山海拔1000米左右的原始森林中,近日发现大面积连片野生猴头杜鹃林,面积近1000亩,树龄大都在500年以上,部分树龄已有上千年。

  12月13日,冒着严寒,记者跟随双牌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走进了这片野生猴头杜鹃林。茂密的猴头杜鹃树依旧枝繁叶茂,树林里几乎没有杂草和其他树种。树高多在3至5米,树径如碗口,枝条如蟠龙。

  猴头杜鹃又名多色杜鹃、彩色杜鹃,在阳明山有广泛分布。相比普通杜鹃,猴头杜鹃树干粗大,花大色艳,随天气和时间可变化为红、紫、白多种颜色,是最具观赏性的杜鹃花品种。

  双牌县林业人员最近通过GPS定位,发现这片猴头杜鹃群落。该群落距阳明山万和湖约1公里,正好位于阳明山重要景点祖爷岩悬崖上方。祖爷岩相传是阳明山万寿寺七祖秀峰禅师辟谷修行地,是朝佛古道重要节点,地势险峻,景色秀丽,附近还有一处约30米高的壮观瀑布。在这里发现大面积猴头杜鹃群落,具有非常高的旅游开发和利用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