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发掘出罕见滑石兽面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王娉娉 2016-12-14 10:06:1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3日,怀化溆浦县,发掘出罕 见滑石兽面。图/通讯员陶金

  红网怀化12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滑石兽面是汉代一种怪诞又极具魅力的艺术品,主要出土于汉墓,其他朝代少见。12月13日,湖南溆浦县,在卢峰镇原中林村赵家庄屈原大道二期工程一处西汉古墓群的抢救性发掘中,出土了一件珍贵的滑石兽面。

  记者从怀化市文物处获悉,这件滑石兽面双目圆瞪,两侧各有一獠牙,面部表情威武可惧,线条流畅,雕刻精细,十分罕见。出土时与一块滑石壁压在一起。滑石兽面用于辟邪、防止妖魔鬼怪入侵,以保护死者的亡灵。滑石壁也是一种珍贵的礼器。此次的发现,对研究湖南汉代的丧葬制度和当地的礼俗有重要价值。此处墓主身份还有待考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